2011年8月31日 星期三

從街道建築找歷史: 給駕駛者的方向標誌 (Directional Signs) 顏色解構


逛街時,可能你會看見路上給司機看的方向標誌,有藍色、綠色等。有何意思呢?

 


運輸署有以下的解釋:


 


Direction Signs _2

所有重要的交通路綫都有方向標誌,大部分是藍底白邊,但快速公路上的方向標誌,將逐步改為綠色。自
1994年開始,快速公路上的方向標誌底色由藍色逐漸在幾年間改為綠色。路牌的顏色標準均須依照英國標準BS873第六分冊。





 


有關各種方向標誌的使用,請參閱以下網址:
http://www.td.gov.hk/tc/road_safety/road_users_code/index/chapter_8_the_language_of_the_road/direction_signs_/index.html


 





白色底色的方向標誌,主要幫助駕駛人士尋找"地方性"的目的地 (local destination)


 




黃色底色的方向標誌屬臨時性質,用作指示臨時行車路綫方向。不過,我在元朗見過黃色底的機場方向標誌。超過10年仍是「臨時」性質。失敗的政府!


 


路政署會根據標準圖則安裝路牌以確保安全。同時,承建商會根據合約指示定期巡查路牌及進行清洗,以確保路牌沒有損壞及保持清潔。不過,事實是如何呢?


 

 

 



金屬氧化。



損毀。


 



污跡。最多是發生在大廈外牆的街牌,被大廈粉飾而弄髒。可能在私人物業關係,政府承辦商是不想理。


1 則留言:

  1. soldier:我有時見到好多不知明方向牌、改路牌,指天指地俾佢玩死!Di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