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0日 星期六

從街道建築找歷史: 堅尼地城士美菲路

士美菲路(Smithfield)是位於香港島堅尼地城的道路,連接山上的薄扶林道與摩星嶺道交界,以及山下的堅彌地城新海旁,總長約1.38公里


士美菲路面向觀龍樓及嘉輝花園。附近正進行港鐵堅尼地城站興建及相關道路工程。(2011年拍攝)


 



士美菲路面向觀龍樓。(2011年拍攝)


士美菲路及士美菲路街市及熟食市場(2011年拍攝)



士美菲路與吉席街交界面向堅尼地城新海旁。(2011年拍攝)


過去士美菲路曾有牛房、屠房及臨時街市,現已清拆,原址建成私人大廈及市政大廈及公眾游泳池等公共設施。科士街臨時公園就是舊牛房遺址。公園仍然保留給牛飲水的水槽。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的高級職工宿舍亦位於士美菲路。


 


網頁有一博客雜記記錄了堅尼地城士美菲路一帶上世紀80年代一些歷史和生活片段: http://kingsland03.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118857


 


士美菲路前稱士美非路,200722,地政總署公告欲將道路名稱改為「士美菲路」(Smithfield Road)。刊憲後三十日公眾諮詢期,有兩位大學教授反對,反對理由與「文物」及「集體回憶」有關。指出舊街名「Smithfield」是英國倫敦西北部一個有超過八百年的古城,名字充滿歷史意義,屬本港殖民地回憶的一部分。地政總署「夾硬」在「Smithfield」後面加上「Road」,無疑畫蛇添足,立下極壞先例。20074月,地政總署再向中西區區議會諮詢,當中只有三人回覆支持改名,亦有三人回覆表示反對;惟地政總署竟一廂情願地表示「無回覆的議員代表贊成」,匆匆通過改名建議,更設立三十日的諮詢期。中西區區議員甘乃威炮轟地政總署假諮詢,不回覆便當支持的做法簡直荒天下之大謬。後來由於中西區區議會會議上反對更改英文原名,其後地政總署放棄更改英文名稱,同年1018日的公告只擬把中文名稱更名為「士美菲路」。1214,地政總署正式刊登憲報,把道路中文名稱正式改為「士美菲路」,但保留原有英文名稱。


不過,一份1886年8月28日由署理輔政司史超活發出的政府憲示第331,為士蔑非路街主排水管進行招標,街道英文就是寫 Smithfield Street。可見加上路或街都有前科。




 

路政署委託承建商於1995年開始動工伸延工程及其他有關道路工程,於1998年完工。該工程主要是興建一條道路連接士美菲路與薄扶林道,於薄扶林道興建地下隧道及高架道路,分別改善士美菲路及摩星嶺道與薄扶林道的連接。另外,興建行人隧道橫跨薄扶林道及摩星嶺道。工程在19981月完成。


 


位於士美菲路與科士街交界將會設有港鐵港島線延線的堅尼地城站。士美菲路公眾泳池已經因工程影響而由港鐵在卑路乍灣公園旁的西祥街北重置。原有地點日後會成為公共運輸交匯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