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5日 星期一

從街道建築找找歷史: 西環五臺(又稱七臺)之三

學士臺


學士臺(通學士台,Academic Terrace,原稱Hok Sz Terrace)位於堅尼地城,是西環七臺之一,原是一群古舊的唐樓,該處的唐樓已拆卸。政府早在1926年1月29日為此地點命名現已重建成一個同名的高密度私人屋苑,正門及車路設於蒲飛路,但屋苑登記地址為薄扶林道101號。另有入口設於李寶龍路。北為桃李臺。




1990
年落成的學士臺,共有三座住宅大廈。(2011年拍攝)





紫蘭臺

紫蘭臺(Tse Land Terrace)位於山市街西面的平台,現時已再沒有這個名稱在地圖出現。唯一有點連繫是其中一座位於山市街39-43號的住宅名為紫蘭樓,是在1964年落成。紫蘭臺的「紫蘭」曾在李白的《答杜秀才五鬆見贈》提及過:「浮雲蔽日去不返,總為秋風摧紫蘭。」


 




從山市街盡頭向山下望。左邊是俗稱的紫蘭臺。(20117月拍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