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6日 星期二

粉嶺和合石墳場


和合石墳場設立於二十世紀中葉。根據政府文件,早於1941年已有建立和合石墳場的念頭。當時大部份華人葬於九龍七號墳場 (今順利邨),但政府認為該地的經濟價值很高,故此提出將有關墓地遷至和合石,以騰出土地作為城市發展之用。1941年政府刊登憲報招標興建「和合石墳場路」、墳場宿舍(包括不同職級的職員宿舍、焚化爐、水塔、藥房、辦公窒)、和合石火車站及和合石火車橋。



這個香港現時最大的公眾墳場終於在1950年正式啟用。




和合石墳場平面圖。(2014年拍攝)

 

和合石墳場前建有和合石村、和興村及和合石新村等村落。其中,和合石村立於本世紀初,由彭氏客族建成,村名寓意為和諧好合。村中古屋多為兩進式金字型瓦頂磚屋,加上新建築物,共有四排,其中兩排平衡的村屋是後來遷到此的鄭、羅二圍,之後,外來者日益增多,不過他們多以石業和建築為主,亦有賣香燭、鮮花及果品等祭祀用品維生者。





和合石村的石廠。墳場附近多有製作墓碑的石廠營業。(2014年拍攝)



工人在石廠製作墓碑。(2014年拍攝)



銘賢路售賣香燭元寶衣紙的攤檔。(2014年拍攝)


如之前的文中介紹,九廣鐵路亦曾有支線連接墳場,用作運載棺木,亦有於清明重陽時節載客。和合石支線於1951年啟用,1983年全線鐵路正式電氣化,和合石支線停用。

和合石墳場辦事處。(2014年拍攝)



和合石墳場正門大閘。(2014年拍攝)


和合石墳場主要分為棺木段和金塔段。


棺木段安葬盛載遺體的棺木,拜台呈長方形。地段再按年份區分,另有按籍貫、宗教區分的段落。此段不屬永久性質,六年後必須撿拾骨殖。

金塔段安葬盛載骸骨的金塔,拜台呈正方形。金塔段屬永久墓地,最早期的金塔段 (由1957年開始) 座落於浩園對面的整座山頭。

西安墓園



墳場大閘附近有一座亭,正是「西安墓園」的入口處,1947年著名客輪「西安號」發生大火,造成約200人死亡,園的「西安輪船罹難先友總墓」有墓誌銘記念此事。





































東華總理所立的西安輪船罹難先友墓園記。(2014年拍攝)
東華三院牛房義山遷葬碑記及東華三院和合石義塚碑記(2014年拍攝)

西安墓園內的懷遠亭。(2014年拍攝)



西安墓園還有從市區其他地方遷葬過來的多個義塚。相中是1955年由東華三院總理所立的義塚。(2014年拍攝)


在民國二十二年(1933)開平張風度所立的義墳。(2014年拍攝)

1997東華三院董事局所立的義灰塚。(2014年拍攝)

惠州十屬義塚(2014年拍攝)

不同的義塚(2014年拍攝)







































東華三院紀念1874年颱風而立的義塚及雞籠環遭風白骨墳碑文(2014年拍攝)




































1959年東華三院義山墓院遷建碑文(2014年拍攝)



東華醫院所立的義塚(2014年拍攝)

墓地
從西安墓園再向前走會見到一個滿佈指示碑的路口,通往各個同會或宗教群體的墓地,這些均屬私人地段,段亦分為棺木段和金塔段


宗族墳地的指示牌。(2014年拍攝)

潮州宗親在潮洲墳地入口所立的牌樓。(2014年拍攝)

潮洲墳地的「后土之神」。(2014年拍攝)

潮洲墳地。(2014年拍攝)

潮洲先友之墓。(2014年拍攝)

旅港潮洲商會立之漢華亭。(2014年拍攝)




































嘗業堂新台開恩四邑義墳。(2014年拍攝)



周氏宗親會公墓。(2014年拍攝)
林西河堂墓園。(2014年拍攝)


中華林西河堂公墓。(2014年拍攝)




































岡州李藉遠堂義墳公墓。(2014年拍攝)






































順德萬州義塚。(2014年拍攝)


新會先友公之墓。(2014年拍攝)




































新會先友公之墓。(2014年拍攝)


五邑先友公墓。(2014年拍攝)



僑港恩平同鄉會墓地。(2014年拍攝)

由跑馬地咖啡園遷來的恩平合邑先友之墓。(2014年拍攝)




































市政公墓。(2014年拍攝)

浩園
浩園興建於1996年,是政府用以安葬殉職公務員的墓地。浩園正取其「浩氣長存」之意。浩園共設110個土葬葬位、165個金塔葬位及一個劃設120個壁龕的靈灰安置所。園內設紀念碑、刻上殉職人員的名字作紀念。初期按公眾衛生及市政條例,下葬六年需要「執骨」。亡者親屬可將骸骨遷至園內永久金塔葬位,或以火化形式存放在安置靈灰的壁龕。在20009月政府修定規例,凡列英勇殉職(追授英勇勳章)的公務員。

景仰園
景仰園取名具「萬人景仰」之意。政府於2003年,斥資 317萬建立景仰園,供見義勇為而犧牲的市民安葬。園內設100個棺葬位、24個金塔位及30個靈灰位。犧牲者家屬可向民政事務署主動提出申請安葬於園內。與浩園相同,獲英勇勳章者無須「執骨」,可永久安葬。至今仍未有人安葬。

靈灰安置所


和合石墳場於1975年開始啟用骨灰位。早前的文章已有介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