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3日 星期六

從街道建築找找歷史: 西環五臺(又稱七臺)之一


李陞家族開埠早年不但在現時高陞街附近一帶上環有物業發展,亦曾擁有「西環山」並修臺建屋。



其子李寶龍非常愛好唐朝著名詩人詩仙李白。李白,字太白,號青蓮居士。可見太白臺、太白居用了他的字。青蓮臺、青蓮閣用了他的號。桃李園則用了李白的名作<春夜宴桃李園序>:


 


夫天地者,萬物之逆旅。
光陰者,百代之過客。
而浮生若夢,為歡幾何?
古人秉燭夜游,良有以也。
況陽春召我以煙景,大塊假我以文章。
會桃李之芳園,序天倫之樂事。
群季俊秀,皆為惠連;吾人詠歌,獨慚康樂。
幽賞未已,高談轉清。
開瓊筵以坐花,飛羽觴而醉月。
不有佳作,何伸雅懷?
如詩不成,罰依金谷酒數。



後人為了紀念這位地產商,李寶龍路就在旁邊誕生。

其實在眾臺之中,羲皇臺位於其中。那麼羲皇是什麼?就是伏羲!河南省淮陽縣每年都舉行拜祖儀式,常常有萬名群眾有參與。而李白曾在詩句中自稱羲皇人。


 


李寶龍臺在這五個臺的西面, 而紫蘭臺則在這五個臺的東面。


 


昔日這7個臺都各自组織了更練,每戶每月需缴交三幾塊的更練費(相等於今天的管理費)更練出巡時配有木棍和哨子,裝備似乎頗為專業。



李寶龍路


李寶龍路 (Li Po Lung Path) 位於堅尼地城,北接卑路乍街,連接太白臺,南接青蓮臺,為一上坡的行人街道,街道末端有一條小小的路通往青蓮臺及薄扶林道。


 







李寶龍是著名地產商,父親是首席華人富商李陛。他得到父親送贈西環的山頭,便開發該地區,包括附近的住宅,為了紀念這位熱愛李白的地產商,故命名為李寶龍路。


 


李寶龍路從前佈滿了大牌檔,商店林立,在1985年,該處的合法地舖大部分都變為住宅,大牌檔隨着也消失了。


 


由於車輛不能到達該路,根據堅尼地城及摩星嶺分區計劃大綱草圖,其附近被劃作「住宅(丙類)」的地帶被劃為「住宅(丙類)1」地帶,最高地積比率為5倍及最高建築物高度為12層,以解決此地帶上落客貨、消防安全及緊急車輛使用通道限制的問題。


 



梯級中段有一座香港(西區)潮語浸信會,屬香港浸信會聯會會員。


 


該條路的東面平台建有一列商住混合樓宇,所以有李寶龍臺之稱。不過現時地圖上沒有李寶龍臺。


 


太白臺


太白臺(通太白台,Tai Pak Terrace)是堅尼地城區內的一條私家街道,是西環七臺之一。太白臺位置在卑路乍街及李寶龍路以南,山市街以東。其命名與鄰近的學士臺、青蓮臺等皆以中國著名詩人李白命名。政府在1925年1月23日命名此地點。


 









該處昔日有一座太白樓,位於太白臺現址,在山市街步行上去,途經石級頗多。樓座有點心供應,遠望可以看到維多利亞港景色,鄰近石塘咀的妓院,故遊客多數是來嫖妓的富豪。由於太白樓位置偏僻,所以太白樓老闆以不同方法吸引顧客,例如每年七夕舉行乞巧會,並搜羅各地有趣的手工製品,以門券的形式引人觀賞,又或者每年過節常放煙花。


 


1935630正式禁止娼妓,石塘咀和九龍油麻地廟街的所有妓院都要關閉,石塘咀一帶的商業活動大受影響,太白樓亦難以維持,終於被某置業公司買下,拆卸重建住宅,稱為太白臺。


 


1947年初,港九婦女聯誼會在此舉辦民校思源學校,以籌款方式籌募經費,故學生只需交付少量學費,貧苦兒童都能入讀,多數為女工子女。




羲皇臺

羲皇臺(通羲皇台,Hee Wong Terrace),位於堅尼地城,是西環七臺之一,原是一群古舊的唐樓,現在該處的唐樓已拆卸,並由香港房屋協會市區改善計劃興建了一個同名的低密度私人屋苑。兩旁分邊連接山市街和李寶龍路,附近有桃李臺和青蓮臺。政府在1925年1月23日命名此地點。


 





羲皇臺屋苑位於羲皇臺1號,在1987年落成,環境清靜,共有12座,每座4層高。屋苑設有24小時保安。由於建於半山,所以要經樓梯步行而上。屋苑的門口分別設於山市街和李寶龍路,以山市街的作為正門。屋苑內第56座地下有一個商舖舖位,面積為164平方米,需經屋苑門口前往。可惜只可以用作辦工用途,因此一直空置。


 


屋苑仍保留拆卸重建前的石碑,放在面向山市街的門前,作為該住宅的門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