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日 星期二

從街道建築找歷史: 遊走中環小街之永安街




中環的永安街是位於港島中環,位於現今中環中心一帶,連接皇后大道中與德輔道中,以販賣布匹聞名,故又名花布街。街道最初是一條私家街,在1913年政府從新發出批地契約時收歸為政府街道。每年 農曆八月廿七日 的「孔聖誕日」,永安街例作慶祝,在街頭懸掛一個有孔子像的大花牌,十分熱鬧。在九十年代初,因市區重建計劃(今中環中心)而拆遷,當中大部份攤檔搬入上環西港城內,但人流已大不如前。而現今社會,人已較少買布做衣服亦是原因。現時街道則只剩下接近德輔道中的一截,像一條後巷。










永安街與永安百貨公司沒有關係,因為以前永安百貨的地址不在永安街或旁邊轉角位置的皇后大道中或德輔道中。只是當年發展物業的的華商都習慣要一個吉利的街名。



歷史上,香港南北行的東主都會在中國新年前走過中環永吉街、永利街、永安街、永和街等四條街,希望在走完這四條街後,他們就可已在新的一年有好的生意。



發長局局長孫明揚在
200675就市區重建涉及一些特色街道向立法會議員布這樣回應:市區重建局(市建局)採用全面綜合的四大業務策略推行市區更新,包括拆卸重建、樓宇復修、活化舊區及保存市區更新項目內有歷史價值的建築物。具體而言,市建局在考慮個別市區更新項目的發展模式時,會因應實際情況,廣泛諮詢受影響居民及相關持份者的意見,包括應否及如何保留公眾人士認為具特色的街道及現存蓬勃的經濟活動。例如過往把中環租庇利街/皇后大道中項目內的花布街和旺角亞皆老街/上海街項目內的雀鳥市場(現分別為「中環中心」和「朗豪坊」)分別遷往西港城和園圃街雀鳥花園。市建局也正就旺角洗衣街項目於區內進行社區及樓宇狀況調查,以定出推展有關項目的方式。在推展市區更新項目時,市建局會按照其董事會所制定的補償政策,向受重建影響的商戶,提供適當的現金補償,包括樓宇的市值及特惠津貼,以補償商戶基於搬遷其業務而可能引致的損失。商戶可以利用補償金,自由選擇合意的搬遷地點重新經營。市建局會因應個別具體情況靈活處理。



坪洲亦有一條永安街,為島上主要街道之一,大部份的商鋪皆設於此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