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5日 星期五

從街道建築找歷史: 上環荷李活道/四方街梁津奐記

位於荷李活道有一座唐樓外牆掛上「梁津奐記」四個黑色大字。不是近來聽過這間公司出書,我都不會留意是甚麼一回事。



 


梁津煥記,一家棲身在上環四方街(前面是荷李活道),百年來均從事冷僻的壽衣和殯儀行業的家族小店。在他們的故事身上,卻讓人看到家族百年老店如何永續的種種契機,當中除了上一代人的悉心部署,還得有下一代之間的承擔及開創精神……


 


已經傳到第五代的梁津煥記,家族專營壽衣生意,是一種另類的服務性行業,提供殯葬專業服務。第五代掌舵人梁家強形容,這是一門游走於生者與死者之間的「安撫」工程,為死者打點一切的「指路明燈」,亦是生者的心靈支架。


 


梁家強曾在自家出版的小冊子《祭之以禮》成長篇中寫道:「一九八三年,梁津煥記在荷李活道的舊舖,因為業主要收樓起大廈。嫲嫲覺得一定要擁有自己的店舖,才可以守住基業。她便在囉街、四方街等地方找尋新舖位。本來荷李活道那一間面向大街,客源較多,但嫲嫲卻覺得煞氣大,最後選擇買下今日位於四方街近二千呎的舖位。後來,我才體會到嫲嫲的心意,她覺得荷李活道地皮較值錢,擔心日後我們會把舖賣掉分家。四方街人流少,舖子不太值錢,便可以守住店舖。」

 

 


不停地力求創新的梁家強,一方面學習家族流傳下來的殯喪知識,另一方面積極於學府或圖書館尋找《禮記》和不同鄉俗葬儀禮節的相關資料,希望為店舖開拓新業務,期間又自創不少新式服務,例如專人送到府上的回魂夜速遞套餐(包括先人專用飯菜、香燭衣紙用品);靈堂孝服和設置花圈的做法指導;選靈位、墓地時更有專車司機接送等,甚至仔細如家屬們應該用什麼心情或辦法協助喪家共渡難關,也一一詳細列明……由他親自撰文、出版的殯葬小冊子,儼如一本殯葬禮儀小百科。目的不只是推廣業務,還有保留傳統。


 


事無大小,梁家強都親自到場打點。分別為梁家強《祭之以禮》,又為其當弟撰寫《屍法制度》一書的資深傳媒人徐蓉蓉,在訪問時也分享了一段她自身的經驗,讓人了解到這種貼心的葬儀服務對故人及生人的幫助。


 


「幾年前,家母在醫院病重時,在最後關頭,心情低落得不知所措時,我打了一通電話給家強詢問應該如何準備。在電話中,他二話不說,就教了我做兩件事,一是給母親穿一雙溫暖的襪子,好讓她上路時,不怕着涼。二是找來點葡萄糖水,滴在母親的脣上,讓她離開時,也帶着甜蜜的感覺。」


 


資料來源:第12189期明周  http://www2.mingpaoweekly.com/contents/?id=8597


梁津煥記網址: www.leungchunwoonkee.com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