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2日 星期一

從街道建築找歷史: 堅尼地城科士街

科士街(Forbes Street)位於堅尼地城,一端連接加多近街,另一端連接士美菲路。街名的由來及命名日期難以從網上資料找到。可能的命名來自香港開埠早期來自美國洋行Russell & Co. 的老闆William Howell Forbes1880年代公司設於中環海旁。未知是否以此人命名?


有指由於科士先生曾擁有一間位於卑路乍街至科士街之間的繩索工廠。他在1891年破產後,工廠由Shewan & Tomes接收。此街道以此商人命名。不過資料不足,有待確認。






從加多近街西環邨直望科士街。右邊是著名的石牆樹及科士街臨時遊樂場。 (2011年拍攝)



科士街現正與建港鐵西港島線堅尼地城站。(2011年拍攝)



科士街的臨時遊樂場以前是牛房及屠場,有成熟的石牆樹,樹木為細葉榕。長春社曾要求地鐵公司在設計路線和進行工程時,應以保育為優先,避免影響位於建議中石牆樹。團體亦去信古物古蹟辦事處,要求政府把有價值的石牆樹列為法定古蹟。集體運輸系統產生較少的污染,但也不應因此破壞自然和文化古蹟。


 

香港有不少石牆樹,報章曾列出12個地點:


香港十二大「石牆樹」位置


1)港島堅尼地城科士街


2)港島半山荷李活道(前警察宿舍)


3)港島西半山般咸道(近正街)


4)港島西半山玫瑰里


5)港島半山司徒拔道(近堅尼地道)


6)港島西半山般咸道/高街交界


7)港島西半山醫院道(近般咸道)


8)港島中半山羅便臣道84號對開


9)九龍公園鳥湖側


10)港島西半山聖士提反里


11)灣仔船街(近南固台)


12)港島西半山佐治五世公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