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7日 星期三

從街道建築物找歷史: 堅尼地城吉席街與商人遮打爵士

吉席街(Catchick Street)位於香港島堅尼地城區內,也是香港電車堅尼地城總站之所在地。街道鄰近有市區重建局合作發展的私人屋苑泓都3座。吉席街東接堅彌地城海旁,西至加多近街,沿途有電車軌道東西行線,所以也俗稱西環尾「電車路」。




大約
1910年堅尼地城吉席街盡頭向東望。




 


1886年,港督堅尼地於卑路乍灣的新填海計劃完成,並新建了吉席街,填海由商人吉席·保羅·遮打發起,因此這條街以他的名字命名。原稱遮打街,口語叫 「車打街」,因為原本英文街名是 Chater,音譯為車打。後改名吉直街,及後於1909年改名為吉席街。1924年,商務印書館曾於此開業。


 


吉席街原本是港島西的海邊,在維多利亞港旁邊。在未再填海(堅彌地城新海旁)之前,吉席街曾經是釣魚及攝影愛好者常到的熱點之一。



在日治時期,按照日化政策,吉席街改名為北町。

堅尼地城近北街向西望吉席街。(2011年拍攝)


 


堅尼地城近士美菲路向西望向吉席街。(2011年拍攝)


 


吉席街盡頭望向東面。(2011年拍攝)



吉席街花園。(2011年拍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