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0日 星期三

從街道建築找歷史: 中環遮打道

遮打道 (Chater Road),位於中環,現時是一條三線單程行車的道路。遮打道是東行方向,西接德輔道中及畢打街交界,東接美利道止。



遮打道望向金鐘方向。左面是香港會所。(2010年12月拍攝)



皇后像廣場外的遮打道望向西面方向。 (2010年12月拍攝)


地底則是港鐵中環站。通車初期,車站的英文名稱以遮打道命名為Chater Station,直至港島綫通車後才統一稱為Central Station。道路以香港亞美尼亞裔商人保羅遮打命名。稱為遮打道相信是因為該處1890-1904年填海是由遮打爵士向政府提出,而他在1898年與渣甸洋行大班詹姆士.莊士頓成立置地公司發展香港地產,公司擁有附近一帶的物業。


遮打爵士亦在1871年成立了香港碼頭貨倉有限公司,在灣仔海旁建碼頭貨倉;1886年在尖沙咀成立香港九龍碼頭及倉庫有限公司(即今天的九龍倉集團)




遮打大廈位於遮打道的入口在2009年置地120周年時,鑲有一個紀念牌匾,展示遮打爵士的立體頭像。


現在每逢勞工假日包括星期日,遮打道和皇后像廣場一帶被劃作行人專用區。而有不少菲律賓傭工都選擇此處作為其休息的地方,因此在星期日那一帶又有「小菲律賓」的稱號。


介紹遮打道少不了遮打花園,明天介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