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1日 星期日

從街道建築找歷史: 遊走中環小街之興隆街

興隆街(Hing Lung Street)位於德輔道中中環中心旁的一條橫街。早年是可以連接皇后大道中。




興隆街盡頭是中環中心。(20116月拍攝)


1878年一場沖天大火,便是由興隆街一間外商的火油棧房所逆發。火勢由該棧房燒向皇后大道中,越過皇后大道中再蔓延至威靈頓街、士丹利街、加咸街、結志街、擺花街等多條街道,焚毀屋宇二百多座。


1900年初,興隆街連同附近多條橫街,由「私家街」改為政府所管理,而興隆街兩旁亦滿布酒莊、食肆及工業原料等店舖。1920年代,余仁生藥行亦遷至興隆街、皇后大道中與同文街的地段。現時的余仁生中環分店早已改搬到香港中環皇后大道中152-156號地下營業。


1970年,興隆街中段接近鐵行里一帶有不少舊樓被拆平,地盤上開設了不少中西食品的大牌檔,香港掌故學者鄭寶鴻表示記得有一檔的絲襪奶茶和一檔的魚蛋粉,一試難忘。


1 則留言:

  1. 鄭寶鴻對舊香港認識甚深, 記性又超好, 我非常佩服他.
    [版主回覆08/01/2011 08:40:00]對.所以大學都找他教香港的通識.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