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3日 星期三

從街道建築找歷史: 中環百子里與輔仁文社


百子里,是中環的一條後街掘頭路,位於結志街與鴨巴甸街交界的南面。百子里的附近是斜坡路,而它是一塊平台。百子里平台上現存有一幢舊樓,名為百子樓。百子里的其他面積是政府官地皮,周邊也有些唐舊樓包圍,成為天井的地形。



市區重建局現正斥資四千萬元,活化與辛亥革命有莫大關連、曾是革命搖籃「輔仁文社」會址的上環百子里。市建局於百子里活化計劃中,闢建展示革命歷史的迴廊,並於公園內複製「輔仁文社」,讓市民感受當年文社的氛圍,工程於2010430正式動工,可望趕及於明年辛亥革命一百周年時落成。



中上環是市建局重點重建區之一,重建及活化項目包括中環嘉咸街、中環街市及永利街/士丹頓街等,而百子里由於鄰近嘉咸街重建項目,市建局決定一併將之活化,並配合中山史蹟徑,開拓成為其中一個文化旅遊點。昔日的百子里一號二樓,正是與孫中山關係密切的「輔仁文社」會址。輔仁文社為革命搖籃,創辦人是楊衢雲,該社後來與孫中山的興中會合併,楊出任首任會長,楊衢雲後於結志街被清廷派出的人員刺殺身亡。百子里是「孫中山史蹟徑」的一部分。


現時,只有一條細小窄巷由結志街通往百子里,市建局將會改善該處的行人通道設施,包括加建一道樓梯連接百子里及毗鄰的公共空間。為了彰顯百子里的革命歷史,市建局計劃於百子里公園興建一個外觀仿照「輔仁文社」的亭院,院內會擺放「輔仁文社」的社綱及會員相片等,重現當年會社會員商討國事的情景,加強市民對中國革命歷史的認識。


公園內亦會設有LED屏幕介紹革命歷史,並會加設迴廊等,重塑輔仁文社設址該處時的隱蔽城市氛圍。至於鄰近百子里的結志街垃圾站,市建局亦會一併進行美化及綠化,改善外觀,配合鄰近環境。


百子里活化計劃網頁: http://www.ura.org.hk/html/c804000t8b.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