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日 星期五

從街道建築找歷史: 中環威靈頓街鏞記酒家


亞洲20大最佳食府,失敬。


鏞記酒家開業己逾半過世紀。半世紀前,它在廣源西街還是一個燒味大牌檔,始創人甘穗煇先生炮製一手馳名的燒鵝。於一九四二年,將經營大牌檔數年積蓄的四千元開始,租入永樂街三十二號鋪位,從此開展今日鏞記第一段的歷史旅程,期間經歷香港淪陷,永樂街三十二號鋪位遭日機轟炸,至一九四四年,遷至石板街三十二號繼續經營。不少外國遊客,名人及華僑慕名而來,品嘗馳名燒鵝,回程時更訂購特別包裝的燒鵝,乘機回國餽贈親友,因此,鏞記燒鵝又名飛天(或飛機)燒鵝。



一九六四年,甘穗煇先生購置威靈頓街,今日之鏞記地址,號數巧合亦為三十二,並購置互連之四個鋪位,在一九七八年重建竣工,即今天的鏞記大廈。2011年一隻「飛機燒鵝」收$460(節錄自鏞記酒家網頁)



鏞記酒樓的燒味部。




外買燒鵝。



外買的除了燒味和飯盒,還有臘腸臘鴨。


鏞記酒家掌舵人甘氏兄弟,為家族股份對簿公堂,大哥甘健成在2010年申請將家族公司清盤,希望出售手上45%股份,惟他在2011512於高院審訊中突然提出新建議,指可反收購二弟手上股份,顯示其財力雄厚。案件已定於2012130審訊,若雙方無法在期間達成和解,「燒鵝王國」的去向將由法庭定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