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6日 星期三

《非我族裔:戰前香港的外籍族群》





































剛完成我從網上資料整理出來的葡人在港的情況,並在網誌上載了這編文章。說時遲那時快,現在坊間已經推出由丁新豹博士及盧淑櫻博士著作的《非我族裔:戰前香港的外籍族群》,涵蓋的族裔更廣,而且不少內容更是少為人知,可見研究香港歷史已不再是「大路式」以時序研究香港歷史發展或是某座歷史建築物,又或是某一位香港名人。

香港自開埠以來便有近5%的外籍族群,他們人數雖少,卻在經濟、政治和文化實力上與華人不遑多讓,尤其是在二戰前。其中,以英、葡、美、德、法、日、俄、南亞、猶太及巴斯等,或以人口較多,或因財力較強,而格外值得關注。

今時今日的香港,在商界領域、醫療衛生、宗教文化,乃至街名建築、食饌菜餚,都留有不少外籍人士的印記。看了此書便可以加深大家了解他們來港的目的、在香港的生活模式及增加對香港各種事物的認識。

「非我族類,其心必異」,這是千百年來國人對外族的先入為主的看法,相信看了此書大家會認同不少居港族裔視香港為家,在社會上作出貢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