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8日 星期一

從街道建築找歷史: 不再看見英女王的中環皇后像廣場

18901904年的中區填海,增加了德輔道中及海旁的干諾道(日後再增建為干諾道中及干諾道西)。同時亦提供了土地興建展現大英帝國繁榮光輝一面的皇后像廣場。





皇后像廣場。(拍攝於201012)


皇后像廣場原名中央廣場,用地是1890年代填海所得的土地。為紀念維多利亞女王登基60周年,香港政府鑄造了一座女王的銅像,並於1896528在中央廣場揭幕。重達3噸的女王銅像,放置位於中央廣場核心位置(遮打道與獲多利街交界)的拱頂亭座之內,與皇后像停泊處(第一代皇后碼頭)構成中軸線。1897年,政府將中央廣場更名為皇后像廣場,「皇后」一詞實際是政府官員將英文「女王」一詞「Queen」誤譯所致。與街道命名一樣,又是一錯再曾的翻譯。




上圖是原先皇后像廣場的銅像位置及左下方的和平紀錄碑(來源: 香港歷史散步 丁新豹    主編)。廣場中央是維多利亞女皇像及已經消失的獲利街。留意1904年完成中環填海後港島中環最北面的干諾道中及連接廣場的皇后碼頭 (Queen’s Wharf)。外面已是維多利亞港。皇后碼頭成為英皇室和重要外賓訪港上岸的地方。


廣場南部為一片草坪,中央為貫通德輔道中與遮打道的獲多利街。190275,干諾公爵(Duke of Connaught)(維多利亞女皇第三子)的銅像由遮打(Sir Chater)捐立,被放在皇后像廣場(後於1907年改放於干諾道)。為了表揚香港上海匯豐銀行大班昃臣(Sir Thomas Jackson)對香港經濟的貢獻,他的銅像於1906年獲安放於廣場之內,由匯豐銀行捐立。廣場北部則放置多尊英國皇室成員的銅像,包括英皇愛德華七世(King Edward VII)及佐治五世(King George V)的銅像,兩座銅像均於190726由訪港的干諾公爵主持揭幕,分別由遮打和貝爾.艾爾芬(Bell Irving,渣甸洋行大班)捐立。19091125,廣場放置了愛德華七世妻子雅麗珊皇后(Queen Alexandra)和喬治五世妻子瑪麗皇后(Queen Mary)的銅像,分別由公眾和商人麼地捐立。192353,廣場放置了港督梅含理的銅像。同月24日,廣場放置了「匯豐銀行紀念第一次世界大戰犧牲職員像」。同年,廣場北部東側的和平紀念碑建成(與英國倫敦的和平紀念碑外貌相似),紀念在第一次世界大戰的陣亡將士。最盛時期,皇后像廣場裡共有9個銅像。






香港日治時期,皇后像廣場中的女皇銅像被日軍運往日本,準備熔掉成為製造武器的原料。而拱頂亭座則被刻有佔領香港告諭的石碑所封,宣告香港已經被日本佔領。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拱頂亭座因為毀壞不堪而被拆卸,而遮打道得以擴闊。香港政府透過駐日盟軍總部尋回愛德華七世伉儷(其後運返英國)、維多利亞女王及昃臣的銅像,昃臣銅像其後重置於皇后像廣場南面,而維多利亞女王則重置於1957年落成的維多利亞公園內。由於皇后像廣場的英文名稱是Statue Square,意即「銅像廣場」,因此很多外地人士誤以為皇后像廣場是因昃臣的銅像而得名。




皇后像廣場的昃臣像。圖中可見19622月落成的大會堂,及左方遠處的天星碼頭鐘樓。重建前的皇后像廣場,昃臣像面向匯豐銀行總行。







仍然留下的已故匯豐銀行大班昃臣爵士像與現今的匯豐銀行總行。雕像在廣場重建後改為面向立法會大樓(前高等法院)


政府得匯豐銀行出資協助,重建皇后像廣場,加建了噴水池、涼亭及園林綠化設施,具包浩斯的建築風格。皇后像廣場於1966年5月26日在匯豐銀行100周年時改建完成及交前市政局管理。





現時廣場位於皇后大道中面向香港匯豐銀行總行仍有一個記載此事的銅製紀念牌匾。




以立體雕塑展現的皇后像廣場噴水池。(2010年拍攝)




1965年時有二次大戰的噴火式戰鬥機在皇后像廣場展覽,想不到吧!左面的廣場仍是停車場,未改建成現在的模樣。




和平紀念碑。香港回歸前,和平紀念碑掛有英國海、陸、空三軍軍旗,在重光紀念日舉行悼念議式。 (2011年拍攝)


廣場北面的干諾道中行人隧道於195942啟用,是香港首條行人隧道,連接愛丁堡廣場碼頭及香港大會堂。1980212,港鐵中環站及其位於皇后像廣場的出入口(K出口)啟用,川流不息的行人成為了皇后像廣場平日的特色景象。


5 則留言:

  1. 老朽元帥19/7/11 04:01

    個和平紀念碑呢, 我幾乎日日都會經過.  而家都仲係有重光紀念的儀式的, 我記得其中一面會轉為中國和香港旗, 另一面就繼續係英國軍旗, 怪怪地.  同埋呢, 唔知係咩日子, 早排又有時會有旗同埋罌粟花環放o係度, 但係其中一兩面旗o既顏色又會轉, 唔知係咪一o的其他有份參戰的英聯邦軍國o既紀念日...?  唔知 soldier 兄有無資料?

    回覆刪除
  2. Brother William19/7/11 08:33

    請問其他銅像的下落?(昃臣、Queen Vic, King Edward and Wife外)
    [版主回覆07/19/2011 12:57:00]日本話找不到,我估一是爛至無謂交出,一是真是溶掉。

    回覆刪除
  3. Brother William19/7/11 13:02

    重光紀念的儀式是有,但沒有 重光紀念假期

    回覆刪除
  4.  
    讓我從有限的資料補充一下:
     
    1945 年 8 月 15 日,日本宣佈無條件投降,結束 3 年零 8 個月的香港日治時期,同年 8 月 30 日,英國恢復統治香港。
    (香港一重光就有紀錄儀式。右面有中華民國旗,而場地可隱約看見從日本找回來維多利亞女王像的日影。從它的位置,引證了原來的拱頂亭座破爛了不能再放女王像,示過我未見過在廣場維多利亞女王像新位置的相片。)
     
    1946 年起,港英政府把 8 月 30 日訂為香港重光紀念日(曾譯作光復紀念日),以紀念英國於 1945 當日正式重新管治香港。重光紀念日還被定為公眾假期。自 1968 年起,重光紀念日假期改為 8 月最後的星期一及之前的星期六。
     
    1997 年 7 月 1 日香港主權移交中華人民共和國後,特區政府不再紀念重光紀念日,其公眾假期也遭取消,改為紀念「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假期,但儀式基本不變,日期為 8 月第 3 個星期一 (17.8.1997 及 18.8.1998) 。
     
    1999 年,政府新增勞動節和佛誕 2 天公眾假期,而 17 天假期不可再增加,建議正式取消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為公眾假期,是因為香港的主要貿易伙伴並沒有把這天定為假期。如取消這天假期,本港金融市場便可與這些伙伴的做法一致。另外,《假期條例》對政府具有約束力,全委會修正案如獲得通過,公務員便會額外獲得 1 天公眾假期,政府的生產力因而受到影響,同時又要承擔額外的開支,例如逾時工作津貼。並改於每年 11 月第 2 個星期日的和平紀念日,在中環皇后像廣場的和平紀念碑舉行紀念活動。另外重陽節也有紀念活動。
     
    下面是一篇每年 11 月第 2 個星期日的和平紀念日的介紹:
    http://hk.myblog.yahoo.com/jw!G2kgaXORGBbbdo4kyXMoOA--/article?mid=1375
     
     

    (2005 年 8 月 14 日政務司司長出席香港重光 60 周年的紀念儀式。 )

    回覆刪除
  5. 和平紀念碑的殖民地味道太重了,加上在香港的日軍是向英軍投降的,要紀念這個日子,是非常尷尬的。和平紀念碑原設計是在倫敦白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