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5日 星期二

從街道建築找歷史: 中環擺花街與雲咸街-開埠早期多花店


擺花街,(Lyndhurst Terrace) 位於中環,是一條由威靈頓街通往荷李活道五十號的行車街道。



從荷李活道望向擺花街。中段是位於閣麟街的中環至半山行人扶梯系統。



從閣麟街交界的擺花街望向荷李活道方向 (20116月拍攝)



從閣麟街交界的擺花街望向威靈頓街方向 (20116月拍攝)



現時擺花街樓宇外貌(20116月拍攝)


聽其名字也猜想得到與花有關,19世紀中至20世紀初,這裏的確花店開滿街,而雲咸街也被稱為賣花街,為何這兩街會有這麼多花檔?原來與早期的風月事業有關。1946年,港府已發出妓寨牌照,早期的西洋妓寨,集中在擺花街及荷李活道一帶。鄭寶鴻說:「當時的淫媒以honey(蜜糖兒)為妓女的代名詞,妓女多是西方人(華人妓女多在石塘嘴),但亦有小部分俗稱『鹹水妹』懂得說英語的中國人。淫媒要求尋芳客買一束花作見面禮,由於當時『找honey』的人眾多,造就花店也愈開愈多,甚至延伸至雲咸街,可想而知當年妓女與尋芳客數目之多,現在安蘭街及安慶台的花檔便是歷史遺留下來的。」(部份內容節錄自明報副刊:2010122)


至於英文名稱,則是為了紀念英國政客 John Copley, 第一任Lyndhurst 男爵 (Baron) 得來。由於擺花街是一條短街,建於台地上,因此其英文名稱不叫「street」,而是「terrace」(斜坡上的平地)。


John Copley, Lyndhurst男爵(1772-1863) 加入Tory政黨,曾三度擔任大不列顛大法官。這是一個由首相委任的內閣職位。



泰昌餅家已搬遷的老舖 (2003年拍攝)


於擺花街有一馳名的傳統港式餅店泰昌餅家(Tai Cheong Bakery),以蛋撻馳名。



是彭定康喜愛泰昌蛋撻,令它成名。


雲咸街 (Wyndham Street) 是位於中環的一條行車街道。由山上的荷李活道及亞畢諾道交界,至山下與皇后大道中及畢打街交界。



從郵政局望向雲咸街 (18461129日設色可版畫,香港藝術館收藏)。左邊的石山崗是開埠初期的船政司官邸,山稱船政司山或必打山 (Pedder Hill)



一張明信片顯示由皇后大道中望向雲咸街。早期雲咸街又稱 Flower Street,從街口右邊的花檔可見(1910年代前期)


今天由皇后大道中望向雲咸街(20116月拍攝)。左邊是中匯大廈,加邊是娛樂行。從前在街口右邊的花檔已經消失了,但左邊向上不遠的安慶台仍保留了一個花檔營業。


 


雲咸街向上望,可見左邊的舊牛奶公司倉庫,即今天的藝穗會和香港外國記者協會會址。



細小的雲咸街郵局(20116月拍攝)



一段雲咸街,攝於余悅禮大廈外,可見仍設有電單車泊位(20116月拍攝)


雲咸街於1842年開通,以連貫同期通車的皇后大道和荷李活道,為香港開埠初期闢建的道路之一。按中華書局出版的《圖說雲咸街滄桑1840-1960年代》描寫,雲咸街一帶是開埠後維多利亞城的核心組成部分,毗鄰有座畢打山(地圖又稱船政司山),是船政司畢打上尉的官邸。此山下即是現在的畢打街。沿途有一歷史建築舊牛奶公司倉庫,現由藝穗會及香港外國記者協會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