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7日 星期三

從街道建築找歷史: 遊走中環小街之昭隆街

昭隆街(Chiu Lung Street)一邊連接皇后大道中,另一邊連接德輔道中,是少數在地面鋪上街道名稱的中環街道。







網上指是早年的昭隆街。前方有龍子行的招牌。網上資料顯示它位於舊華仁行,專營洋貨。戰後,港商在外國訂購時裝、衣物來港門市發售。其後在皇后大道中,利源東街口興建龍子行大廈,龍子行遷於此,地下至四樓,經營時裝百貨。後來,龍子行歇業,鋪位租給「裕華國貨」。幾年前租約期滿,龍子行大廈拆卸重建。為何相中出現龍子行招牌? 它在皇后大道中與利源東街交界!



據網上的香港民風大典描述,昭隆街的由來與商人區德(1840年—1920年)有關區德又名區澤民,廣東省南海西樵鄉人,後來香港發展。區德為香港地產和建築業先驅之一,曾任東華醫院總理,1878年在香港島成立了昭隆泰商店,經營傢俬、洋雜、珠寶、和攝影器材等生意,現香港仍有昭隆街。


(2010年第88號法律公告)法律公告,根據《公眾衞生及市政條例》(132 ) 83B(4) 條宣佈昭隆街東邊面向昭隆街小販認可區有10個小販固定攤檔。


運輸署署長在諮詢主管當局及警務處處長後,可不時以書面宣布將街道的全部或任何部分撥作販賣用途,並須以下列方式公告所作的該項宣布―(a) 將該項宣布在憲報刊登1期;(b) 將該項宣布最少在中英文報章各1份連續刊登3期;(c) 安排將該項宣布的副本在該街道或其毗鄰地方的1個或多於1個顯眼地方展示。





昭隆街近年略有名氣,是因為2007年有線電視的「一粒鐘真人蘇」,蘇施黃介紹中環昭隆街19號永樂園餐廳的熱狗王,其後引致不少雜誌報導,市民排隊買熱狗飽的場面。另外,2006年民建聯透過地區支部,找出16分佈本港不同地點的倒車黑點,包括﹕中環的昭隆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