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8日 星期三

從街道建築找歷史: 上環的急庇利街

急庇利街(Cleverly Street)是上環一條街道,近香港電車上環總站,全長只有400米,南北向,全條路都是填地之上,由南面皇后大道中起,穿過蘇杭街、畢街、文咸東街、永樂街、德輔道中,最後止於干諾道中。


急庇利街最著名是貨幣找換,有七家店子。



從永樂街望向急庇利街 (20115月拍攝)



從文咸東街望向急庇利街 (20115月拍攝)


急庇利街是以愛爾蘭出生的急庇利(Charles Saint George Cleverly1819年-1897814日),又譯基化厘命名。他是香港第二任量地官(香港憲報譯名) (Surveyor General),職位等同現時的地政總署署長,1850年代的香港公共建築、城市規劃及土地拍賣,多數也是由他負責。其任內主要功績包括於185110月至185510月期間,耗資14,940英鎊興建香港督憲府(今香港禮賓府),又於1858824日拍賣上環一帶的土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