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日 星期三

從街道建築找歷史: 上環醫院道的贊育醫院

贊育醫院於1922年由倫敦傳教士創立﹐為居民提供需求日殷的產科服務。1919年的政府工務報告記載了以像徵式收費(Grants on Nominal Terms)批出內地段第2275號共4600平方尺土地興建產科醫院。



醫院最初由華人公共診所委員會管理。自1934年起贊育醫院成為一間政府醫院﹔3年後﹐更成為香港大學醫學院的教學部門,培訓及孕育無數的產科及兒科醫生及護士﹐其產科專科訓練更獲皇家婦產科學院認可。



西邊街舊贊育醫院已改為西區社區中心 (2011年拍攝)








現時西區社區中心的租戶



現時贊育醫院已不再是醫院 (2011年拍攝)




由英國根德公爵夫人揭幕的醫院奠基石。(2011年拍攝)


戰後嬰兒潮爆發,贊育醫院不勝負荷,於是在1952年於醫院道興建新贊育醫院醫院於1955年6月13日開幕,贊育醫院是本港一間著名的產科醫院,為市民提供優質產科及初生嬰兒服務。舊贊育醫院則在1973年起改名為西區社區中心

為了加強服務質素及增加成本效益﹐贊育醫院之婦幼住院服務已於2001年11月4日遷往瑪麗醫院﹐此舉是這所著名產科醫院之一項重要里程碑。贊育醫院目前是一所日間社區家庭健康中心﹐提供日間及門診服務。與此同時﹐贊育醫院亦與衛生署母嬰健康院合作為孕婦提供共同護理產前服務。

該醫院設有『日間護理中心』為產婦提供延續性的產前醫療及護理服務﹐及舉辦健康教育講座,內容包括初生嬰兒的護理﹑母親的飲食﹑家庭計劃等等。婦產科部的專科門診診所提供下列服務︰

產前護理
產後護理
產前講座
更年期專科門診
口服糖耐量檢測門診
婦科門診
泌尿婦科門診



贊育醫院的產前診斷服務為有需要的孕婦﹐例如高齡孕婦等﹐提供產前診斷及輔導服務﹐包括由專家輔導懷孕夫婦﹐超聲波檢查﹐抽胎水等。其胡忠夫人產前診斷化驗室於澳洲皇家病理學院的細胞遺傳學質素保證計劃註冊﹐以確保化驗室的化驗結果符合國際標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