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2日 星期日

從街道建築找歷史: 政府山(一):上亞厘畢道

香港有座政府山!香港開埠後已需要興建其管治辦公室,於是在早在184111月已規劃,當年範圍東面包括現時纜車站,北面可及兵頭花園,是香港成為英國 殖民地後最早規劃和建屋的地段。我會簡介當中涉及幾條街道及建築物:上亞厘畢道、下亞厘畢道、花園道。已連拿利在以前已經介紹了,不再重覆。


 


上亞厘畢道 (Upper Albert Road) 位於港島中環。該條道路一面連接已連拿利及堅道,另一端連接下亞厘畢道。上亞厘畢道以維多利亞女皇夫婿亞厘畢親王(又有人譯阿爾拔)命名(Prince Albert: Duke of Saxe-Coburg-Gotha)。該處有在1850年代建成的香港禮賓府及香港動植物公園。上亞厘畢道是在1840年代開拓的道路。








第二次世界大戰前政府在香港及九龍各處建有防空洞及隧道,禮賓府一帶亦有有關建設。禮賓府正門對面一條斜路便可以找到一個已堵塞的防空洞。





香港禮賓府 (Government House) 是現時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的正式官邸及辦公室所在地,亦是香港政府接待來賓的場所,一些重要典禮亦於這裏舉行。禮賓府位於香港島港英時期稱為的總督府(又稱港督府或者督憲府),為港督的官邸。禮賓府已有超過一百五十年歷史,現已被列為香港法定古蹟。


總督府由第二任測量總署署長卡拉弗利(又譯急庇利,Charles Saint George Cleverly。上環的急庇利街以他命名) 設計,185110月正式動工,歷時四年至1855年竣工,耗資14,940英鎊。英治期間除首三任港督外,其餘25位港督均在府內居住。總督府另一個主要功能是接待貴賓。初期接待的都是皇室成員及外籍重要人士,直到第七任港督堅尼地上任後才開始容許華籍商人參與總督府的活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