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8日 星期二

從街道建築找歷史: 中環德己立街

德己立街(D'Aguilar Street),早年稱為德忌笠街,在中環皇后大道中30號娛樂行西邊,經過士丹利街、威靈頓街、蘭桂坊,之後向東成曲尺形,出雲咸街,到中環下亞厘畢道2號的藝穗會止。



從皇后大道中望向德已立街。 (20116月拍攝)


德己立街的名稱,源自香港殖民地時代初期的總司令及護理總督德忌笠。陸軍少將德己立爵士,KCB,(英語:Major-General Sir George Charles D'Aguilar,又譯德忌笠,1784年-1855年),英國軍人,生於利物蒲,曾任駐港英軍三軍總司令和香港第一任副總督。香港的德己立街、鶴咀和澳洲昆士蘭德己立都是以他命名。


香港開埠早年曾設有副總督 /護理總督 (Lieutenant Governor)。其地位僅次於港督,高於輔政司(即後來的布政司,香港回歸後的政務司司長),於1843年至1854年之間設立,惟香港副總督在香港殖民地政府中只屬於虛位,並沒有任何權力,故只有總督離開香港期間或同時兼任輔政司時才有實質權力,香港第一任副香港總督是三軍司令德己立少將。1854413,寶靈以65歲之鹷就任第四任香港總督。當寶靈被提名接替文咸時,殖民地部通知他,由於香港庫房空虛,只能以商務監督的名義,加上香港總督的空銜來統治香港,由於是空銜,故薪金是原有的2/34000英鎊。處理香港日常事務由年薪2000英鎊的副總督威廉·堅負責,由於1892年前立法局主席是由香港總督兼任,因此事情被鬧上至英國殖民地部,最後殖民地部把權力全歸於香港總督,但薪金仍是4000英鎊而不是正式總督的薪金6000英鎊。隨後,威廉·堅辭去副總督的職務,仍任輔政司至1859年,寶靈予以批准,並宣布撤消副總督職位。


香港重光後,海軍少將夏愨在1945年9月1日成立臨時軍政府副總督一職曾短暫恢復,由詹遜 (Franklin Charles Gimson) 擔任但英國政府並不同意當軍政府的首席民政事務官(Chief Civil Affairs Officer)麥道高 (David Mercer MacDougall) 與他的九名隨員在97正式抵港運作後,這職位即時取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