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8日 星期六

從街道建築找歷史: 中環半山的堅道

堅道 (Caine Road) 是香港半山區的一條主要道路,堅道東面連接上亞厘畢道、亞畢諾道及己連拿利交界香港動植物公園,西面則連接般咸道、醫院道及西摩道交界合一堂。中環至半山自動扶梯系統亦途經堅道。



中環至半山自動扶梯系統堅道位置向西望。左面是香港浸信教會。左右的大廈成為兩塊屏風!



中環至半山自動扶梯系統堅道位置向東望。右上方白色的建築物是嘉諾撤聖心商學書院



堅道99號豐樂閣的大宅重建後留下一根正門大閘的石柱。



堅道西面盡頭的中華基督教會合一堂。(20115月拍攝) 左面是堅道花園。從前是高級警察宿舍。


堅道是1840年代已經開拓的道路,以香港第一位裁判官威廉·堅恩(William Caine)命名。


遊走該條道,你可以找到數間教堂


1.      聖母無原罪主教座堂(The Hong Kong Catholic Cathedral of The Immaculate Conception)是天主教香港教區的主教座堂,於1888年落成。座堂共可容納1,00多人。2002年座堂曾進行維修工程,維修計劃獲2003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區文物古蹟保護獎。



聖母無原罪主教座堂原址在中環威靈頓街,於1842年落成的。教堂曾被大火燒毀,1886年售予商家後被拆卸。現有的聖母無原罪主教座堂土地在1881年購買,1883年安放基石,1888年落成,同年127聖母無原罪日前夕舉行首次獻祭,座堂當時耗資12萬港元。教堂旁原有一座獨立的鐘樓,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拆去。


2.      香港浸信教會是一間信仰基督教的自立教會,成立於一九零一年,是第一間在香港設立的浸信會(原名中華基督教香港浸信自理會)。自在半山區成立後,即致力於廣傳福音,在港九新界不同地方開辦福音堂,使人有機會得聞神的救恩。位於堅道50號的禮拜堂(半山至中環自動扶梯系統旁),是該會在堅道自建的第三座教堂,於一九八八年落成,樓高十五層。



1980年代的嘉諾撒聖心書院,已經重建。


3.      嘉諾撒仁愛女修會教堂,又名聖心教堂(Sacred Heart Chapel, Hong Kong),是香港一所歷史悠久的教堂,位於堅道36號,為香港二級歷史建築。嘉諾撒仁愛女修會教堂於1907年由嘉諾撒仁愛女修會興建,並曾於1937年及1980年擴建。教堂不公開開放現時在該教堂旁邊,設有嘉諾撒聖心商學書院。


該會早於1860412,六位先鋒修女抵港,她們分別是Cupis Lucia, Compagnotti Claudia, Stella Maria, Tronconi Rachele, Giuseppina Testera and Giovanna Scotti, 自此,嘉諾撒仁愛會開始海外傳教第一站。她們無懼語言及文化上的差異,半個月後開辦了一所英語及葡語的學校,更開設孤兒院收容無家可歸的女童。其後一直在香港服務超過150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