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4日 星期五

從街道建築找歷史:泄蘭街與安蘭街

泄蘭街 (Zetland Street,早年稱鍚蘭街) 位於皇后大道中新世界大廈旁的一條後巷,連接雪廠街至皇后大道中,雪廠街位置盡頭有梯級。該處有兩個回定小販檔位,對出的皇后大道中行人路有欄杆,汽車不可以由皇后大道中轉入泄蘭街,只可以經雲咸街,轉安蘭街駛入。



清晨由皇后大道中望向泄蘭街。(2011年6月拍攝)



由雪廠街望向泄蘭街。



早年位於泄蘭街的共濟會雍仁會館。

該處曾有一雍仁會館 (Zetland Hall),直譯係「泄蘭會館」,是香港共濟會總部。共濟會的成立相傳源於中世紀,當時歐洲一班建造優美堂和宏偉城堡的石匠首先結社,到14世紀正式起用「共濟會」這個名字,並開始有文獻記載有關歷史。會內各人都以「兄弟」相稱,猶如一家人。第一所共濟總會於1717年在倫敦成立,到1759年底,共濟會傳入中國,分會首先在廣州成立,當時會員以外籍人士居多,但這些人其後紛紛返國,現時內地的分會已關閉。1850年左右,共濟會在港設立分會,並於現時新世界大廈所在地的泄蘭街興建「雍仁會館」,但二次世界大戰時,會所被日軍炸毀了,遂於1950年遷往堅尼地道覽車徑旁至今。共濟會的入會資格是不限種族宗,但須信奉有萬物主宰的存在、年齡至少二十一歲、男性、具有良好品格及遵守會社三大原則:博愛、仁濟及崇真,而且一定要有會員內部推薦。成功入會後,新會員須參加入會儀式,並繳交會費及入會費。



從網上找來的1845年雲咸街一帶地圖。地圖中央是船政司山。建有船政司官邸。泄蘭街(雖有有一條小徑)、安蘭街及都爹利街仍未出現。右下方相信是雪廠街,對出是維港,方便運送冰塊。

右上方是顛地洋行,又稱寶順洋行。是英資怡和洋行和美資旗昌洋行的主要競爭對手,主營業務是鴉片、生絲和茶葉。於1867年香港第一次金融風暴後結業,寶順隨即把總行遷至上海。香港總行結業後,大樓於1867年改建成香港大酒店(Hong Kong Hotel)。其後,香港置地公司購入這幅地,並建成告羅士打行(Gloucester Building)。後經合併,成為現在的置地廣場。



從網上找來1874年泄蘭街及雲咸街一帶的測量圖。內地段 (Inland Lot) 31號是擁仁會館的位置。當年仍未有安蘭街。內地段617618619前身有一座香港開埠已設立的船政司官邸 (Harbour Master’s House)



從雲咸街望向安蘭街。是小數中環街道有電單車停泊位。 (20116月拍攝)


安蘭街 (On Lan Street),原名安瀾街,位於中環,是一條只有四、 五十公尺 長短小的行車街道,也是一條掘頭路,唯一的出口連接雲咸街,另一端則為新世界大廈停車場入口。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