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3日 星期一

從街道建築找歷史: 政府山(二):下亞厘畢道

下亞厘畢道 (Lower Albert Road) 位於港島中環。該條道路一端連接上亞厘畢道及花園道,另一端連接己連拿利、雲咸街及德己立街交界,中途亦可通往雪廠街。



中央位置是一八六七年位於下亞厘畢道的前政府大樓。左上方是聖公會聖約翰座堂。前方有大炮的平台相信是炮台里昔日的美利炮台。


該處現時的政府總部建築物有五十多年歷史,建築依時間次序為東座(1954)、中座(1956)及西座(1959)



下亞厘畢道政府合署中座 (2011年拍攝)



政府合署東座 (2011年拍攝)


搬遷在即,建築物日後的用途備受歷史保育人士關注。有關資料以前已專題介紹過,不再講述。



政府總部西座 (雪廠街對出2010年拍攝)

政府在2010年宣佈計劃拆卸中環政府總部西座,興建32層甲級寫字樓及商場,以及設綠化公園。明報在20101119就拆卸中環政府總部西座刊登了與香港歷史博物館前總館長、現任中大歷史系客席教授丁新豹的採訪內容。他認為,若從保育角度,整個政府山保留會最「原汁原味」,興建一幢商廈會「怪些」,故要十分謹慎,最重要是不要破壞政府山的格局,「好似1881般便是失敗」。

1881」是長實負責的尖沙嘴前水警總部古蹟活化項目,發展成酒店和商舖,過去發生過不准遊人拍照的事件引來非議。

政府山由政府總部東座、中座及西座組成,政府以西座歷史及建築價值較小為由建議拆卸。丁新豹昨以未深入研究為由,拒就應否保留西座表態,但他指作為讀歷史的人,對任何變動都會不習慣,然而政府不會光從保育去考慮。

他稱,政府山三個建築連成一氣,而且高度相若,「純粹從保育角度,似乎不作改動會最原汁原味」。他又說,政府山內有不少秘道和隧道,改動之前需做考古考察,了解有什麼值得保留的歷史文物或遺蹟。前政府檔案處長朱福強認為,應保留西座作歷史文獻館,保留港英時代以至特區政府的重要文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