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5日 星期三

從街道建築找歷史: 政府山(四): 炮台里


炮台里 (Battery Path) 位於中環。山下連接皇后大道中及雪廠街交界,山上連接花園道。炮台里因1845年在該處建成香港最早期的炮台美利炮台 (Murray Battery) 而得名。



一八六七年位於下亞厘畢道的前政府大樓。左上方是聖公會聖約翰座堂。前方有大炮的平台相信是炮台里昔日的美利炮台。


據蕭國健先生所寫的香港之海岸防衛炮台專題研究香港炮台呈方形,以花崗岩石砌成,台基自低向高傾斜,頂部西、北兩面外向,上建牆,高四呎餘,厚六呎餘,可禦炮彈轟擊,炮置耳間。東面開門,南面為山崖,火藥室位東南角。台上安船炮或野戰炮六門,及臼炮三門。其後改置較大火炮五門,及臼炮四門。


炮台里是1840年代已經開拓的道路。沿路座落了三座與香港殖民地歷史有關的建築:中區政府合署、終審法院 (前法國外方傳道會大樓)及聖公會聖約翰座堂,而且與皇后大道中並排的一段路種滿了細葉榕,不過時有因風雨而吹例或因細菌入侵而要移除。所有建築物曾經介紹,不再詳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