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4日 星期五

從街道建築找歷史: 中環砵典乍街 (石板街)


又走回中環介紹一條不可忘記的老街。砵典乍街 (Pottinger Street) 通稱砵甸乍街,是中環一條街道。街道連接山上的荷李活道及山下的干諾道中,其中皇后大道中至荷李活道一段由於頗為陡直,故用石塊舖蓋路面,並設計成一塊凹下一塊凸起,既方便行人上落,又方便雨水沿兩旁瀉走,因此人們習慣叫它做「石板街」。


從中環士丹利街望向砵典乍街。(2003年拍攝)


從威靈頓街望向砵典乍街。(2011年拍攝)


香港政府在
1858年將此街命名為砵典乍街以紀念第一任香港總督砵甸乍。他生於愛爾蘭波廷傑山(Mount Pottinger)的他因為家道中落,1804年抵達印度尋找發展機會。他在信德省參軍,後來加入東印度公司。在1820年獲委任為信德的行政官。1840年,他代替了英方代表義律。第一次鴉片戰爭,清廷戰敗。砵甸乍在南京靜海寺議訂《南京條約》四次,為英國全權代表。他遂依據《制誥》,正式成為香 港首任總督。
 


1946年砵典乍街及防空隧道入口。


戰前砵典乍街曾設有防空隧道(Air-Raid Precaution Tunnels),但現時已經廢置。砵典乍街已被古物諮詢委員會列為一級歷史建築。


 


除了街道,以他命名的還有位於香港島小西灣附近的砵甸乍山及砵甸乍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