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8日 星期五

「政府」街與私家街,你知多少?

走訪了不少有名稱的街道,有少部份是一些屬於私人業權的私家街。究竟那些是有街牌名稱的私家街呢?本來以為負責街道維修的路政署有答案,可是它將個「波」交給知到土地用途及業權的地政總署。


 


看來都合理,不過結果呢?大家可以看一看這段回覆:


 


地政總署測繪處儲存了全港街道名稱的資料,並在我們出版的《香港街街道及地名錄》地圖冊的索引頁列出全部名稱,供市民參考。由於我們沒有就街道的業權類別把全港街道分類,  閣下詢問的「有名稱私家街道一覽表」,很抱歉本署現時並沒有此名單可提供。

在部門日常運作中,我們會就工作上的需要而即時查核個別土地(包括街道)的業權類別。由於街道座落的土地的業權類別會隨時間而可能有所轉變,因此我們不會預先建立「有名稱私家街道一覽表」或類似名單。但  閣下可查閱有關「地段索引圖」而知道個別街道是否座落於一些私人擁有的土地上。如有需要, 閣下可親臨本署轄下的各個分區測量處,免費查閱及訂購該區的「地段索引圖」。各個分區測量處的地址及辦公時間,請參看本署網頁 http://www.landsd.gov.hk/mapping/tc/pro&ser/outlet.htm


 


即是說沒有答案,亦不會代你找答案。官僚得很。


 


不過,我們可以從一些蛛絲馬跡知道/估計一條街是否私家街:




 

1)   安裝了有藍底白字的私家街路牌如西營盤的興漢道、大坑的利群道;


2)   路上的泊車位與一般街上的安排不同。如北角的明園西街、天后的木星街(路上的泊車位有鐵欄杆及鐵鍊);及


3)   街道出入有更亭。


 


從第二次世界大戰前每年的工務報告都有顯示政府先維修私家街,再向業權人收費,不過戰後政府已改為要求私家街業權人自行管理及維修私家街,絕少主動進行維修。反而鈄坡如政府及私人業權並存,政府就會進行維修及與私人業權人商討分攤維修費。


 

1 則留言:

  1. Brother William19/11/11 18:26

    有關部門(路政署)有沒有RECORD放了「私家路」的牌在哪?還是不是路政署管?
    [版主回覆11/20/2011 07:47:40]佢有料,就唁會"彈"比地政總署答我問題.似乎佢地只是做最少的事,要求私家街掛個牌就算做了份內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