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9日 星期一

香港聖公會神職人員




香港聖公會屬於普世聖公宗的一員,以教省為基本獨立單位,現全球有三十八個教省,皆為自主自治之信仰羣體,沒有沿自中央之教會訓令(相片為2013年 聖公宗精神領袖坎特伯里大主教訪問香港教省)。而天主教則由教宗領導及管理全球的天主教教省、教區及天主教組織、委任及祝聖主教。聖公宗(The Anglican Communion)是主教制教會,奉行三品聖職。他們稱神職人員為「聖品」 (Clergy),均有由教省發出的執照進行工作(相片來自香港聖公會教省網頁)。

 


會吏(Deacon),中文姓名後加上「牧師」,英文姓名前加The Revd.,受按立的會吏必需年滿21歲,可男可女。候選人經考核試及經教區常備委員會向主教推薦,由主教舉行封職禮按立,成為最開始的一級聖品人。會吏可見的特點是祭衣配帶由左面肩膀斜向右的聖帶。一般被派立於牧區中作助理聖品(Curate)(相片來源:網上)。

第二級是牧師(Priest),英文姓名前加The Revd.。受按立的牧師必需年滿24歲,可男可女。供職未滿一年的會吏不能成為牧師。教區常備委員會向主教推薦會吏封職為牧師。
 

相片為李添嬡牧師與當時的坎特伯里大主教Robert Runcie合照。當時女性任神職人員仍未被普遍接受的事,何明華會督的做法被當時英國聖公會大主教批評和反對,視為違反聖公宗規例,受到很多壓力,甚至幾乎遭到革職。結果李牧師辭去牧職,但仍繼續其牧養及福音工作。1988年她首位女牧師的身份參加十年一次在英國舉行的普世聖公宗蘭柏主教大會(Lambeth Conference),她的女牧師身份至止完全被承認。
 
相片:2014年香港教省封職禮。由左至右:新會吏、新牧師、主教、大主教、牧師、兩位新牧師。
 

牧師這一級可以工作細分:

l  座堂主任牧師(Dean),英文姓名前加The Very Revd.。座堂即有主教/大主教主持的教堂,即主教座堂。

l  法政牧師,英文姓名前加The Revd Canon。法政是賦予教區或教省內對教會有特別貢獻的資深平信徒或聖品。

按網頁維基百科解釋,在聖公宗的傳統中,在座堂工作的牧師大多數是由座堂議會(Cathedral Chapter)委任為法政牧師,與為首的座堂主任牧師(Dean)組成座堂議會,一起策劃崇拜、牧民、教導和管理等工作。此外,很多座堂還有「初級法政牧師」(Minor Canons)其工作主要是負責座堂的崇拜,但在管理上沒有決策權。

l  教區主教助理(Assistant to the Diocesan Bishop),協助教區主教工作。

l  堂牧(Chaplain),主教座堂服務的牧師。

l  義務堂牧(Honorary Chaplain),非全職在主教座堂工作的牧師。

l  教省秘書長/教省副秘書長(Provincial Secretary General / Assistant Provincial Secretary General),擔任教省行政工作。

l  會吏長(Diocesan archdeacon)由教區主教任命,協助教區主教推行牧養及日常事務;巡視教區及對教區聖品進行考勤;向教區教匯報糾正或嘉許事宜。

l  教區總幹事(Diocesan General Secretary) ,擔任教區行政工作。

l  教區議會執行書記(Executive Secretary of the Synod)

l  主任牧師(Vicar),牧區(parishes)教堂的最高負責人。

l  輔理聖品(Associate Priest),為主任牧師的副手。

l  義務輔理聖品(香港聖公會仍稱為Associate Priest),為主任牧師的非全職副手。

l  主理聖品(Priest-in-charge),傳道區(missions)教堂的最高負責人。

l  義務聖品(Honorary Clergy) ,非全職牧師工作,甚至外國聖公宗有牧區/傳道區由榮休主教擔任。

l  詩班牧師(Choir Chaplain),負責教堂詩班。

第三級是主教(聖公會又稱會督),英文姓名前加The Most Revd.。主教級又分1) 大主教(Archbishop),教省之首,教省下設不同教區/傳教區。他的身份是教省主教長(Primate)2) 主教(Bishop),教區/傳教區之首。


 
大主教由教省選舉團選出(相片為鄺保羅大主教,來自香港聖公會港島教區網頁)。主教在教區議會中從聖品選出。教區議會在得教區主教同意及常備委員會批認,可以設立1位或多位助理主教,但香港未見有設立。

大主教任期為6年或直至70歲退休年齡,以較早者為準。主教的任期直至70歲退休年齡。榮休大主教英文為Archbishop Emeritus。榮譽(榮休)主教英文為Bishop Emeritu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