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7日 星期四

從街道建築找歷史: 掃桿埔的戊午馬場/棚遇難中西士女公墓與馬場大火


1918226日跑馬地馬場大火,並釀成超過六百人喪生的大火慘劇,成為香港史上最嚴重的火災。
 
大火當日,正是香港賽馬「週年大賽」的第二日。下午三時左右,正舉行第五場賽事,觀眾看得興高采烈。豈料期間因看臺棚架不勝負荷而突然倒塌,不少人遭壓死壓傷,而當時觀眾席下有不少熟食檔,遭到塌下的棚架打翻,煮食爐火燒着木棚,引起火警,火勢隨易燃物料迅速蔓延,使場面更加混亂,不少人因走避不及而被燒死。
 
馬棚遇難中西士女公墓。


 

事後,東華醫院負責脤濟工作,於 三月初五 禮聘肇慶鼎湖山高僧在愉園建醮超渡亡魂,並與政府商議設立公墓,請求華民政務司轉請政府撥出咖啡園地段,作為安葬罹難死者的永遠墳場,四年後的1922623日政府刊憲批准批地,19228月正式動工,罹難者被悉數安葬在咖啡園墳場內(政府檔檔案稱: Mount Caroline Cemetery),名為「戊午馬棚遇難中西士女公墓」,並建立馬棚先難友紀念墓碑作為紀念。
 
1918年警察及消防報告顯示,當日的火警在下午2:55分發生,570死亡,52人送入醫院,135人報稱失跡,20座建築物燒毀,捐失金額$30000
 
1993年馬棚遇難中西士女公墓維修紀念牌匾。
 
馬場大火後,不時傳出鬧鬼傳聞,有人在「大石鼓」拍攝到「馬場鬼相」,1960年,著名騎師司馬克的坐騎在一次賽事中馬失前蹄,導致五人連環墮馬;司馬克傷重不治,有人說是冤魂造成。
 
而在另一次賽事中,有很多觀眾皆目睹有兩個騎師騎同一匹馬,但跑過了「大石鼓」就後只剩下一個,嚇得大家目瞪口呆,於是馬會請了一班高僧來超度,自此馬場不復鬧鬼之說。
 
現時咖啡園墳場仍在,是由食環署管理的公眾墳場,所埋葬的亦有其他不是馬場大火的人,墳場由跑馬地樂景園旁石級沿路進入。學者胡禮垣亦葬在那裡 (字榮懋, 號翼南,在香港中央書院就讀及任教中文3年與富商何啟份屬友好。曾在《 循環日報 擔任翻譯與創辦人王韜成為知交。何胡二人合著《 新政真詮 》一 書, 提倡中國變法言論 。辛亥革命後,曾致函孫中山,提出了“銷兵弭戰”、“廣營工商”,促進“大同郅治”等建議。 )
 
: 講起咖啡園,原來該處曾經種咖啡失敗。約在1916年一位從巴西回國的華僑,帶了很多巴西咖啡種子回來,準備在中國種植咖啡。他是海南島人,所以先回海南島種咖啡,結果發現咖啡在海南島繁殖得很好,由於香港是咖啡主要銷售地,他認為如果香港能種植咖啡,在香港出售,利錢更好。因此他便來港找尋種咖啡的地方,他看中掃桿埔旁邊一座山,認為土質氣候適合種咖啡。
 
他先興建育苗場,將咖啡種子育苗,這個育苗場稱作咖啡園。當咖啡樹苗長成後,他先請海南島同鄉參觀,以學校教師為主,因為他們認為這是值得向學生介紹的新知識。

 

但是當咖啡樹苗從園中移植到山上時,咖啡樹生長得並不好,有不少樹苗移植後就枯死了,他所有的投資沒有收成,只好放棄這咖啡園。(咖啡園資料來源: 古今香港系列  香港東區街道故事)

2 則留言:

  1. 好特別既一段當年大事,我從未知有公墓及其位置,只知當年大火就算發生在今日都係非常慘重!多謝分享珍貴既資料!
    [版主回覆11/18/2011 14:01:26]香港大球場旁有石級小路入.

    回覆刪除
  2. Brother William19/11/11 18:23

    請問哪裡可找到更多咖啡園的典故?如誰是「巴西回國的華僑」?
    [版主回覆11/20/2011 07:49:39]考起我.我找的書"香港東區街道故事", 作者沒有寫出此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