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9日 星期二

從街道建築找歷史: 一點點過去跑馬的跑馬地

香港馬會小學 (Hong Kong Jockey Club Primary School) 位於藍塘道60號,創立於一九五五年十月,並於一九七七年二月結束。這間馬會全資辦學的小學轉眼已結束了 32年,校舍已轉作其他用途,唯一不變的卻是昔日孕育的師生情誼及同窗感情。現時其同學會仍存在及有聯誼聚餐活動。





藍塘道60號舊香港馬會小學。(2011年拍攝)
該校是唯一以快谷活馬場舉行學校運動會的學校。

 

顧名思義,馬會小學的學生大部份成長於賽馬世家,自小在家庭影響下,對馬匹產生濃厚興趣,不少畢業生其後都投身賽馬事業。徐武揚表示,現練馬師呂健威及已退居幕後的前騎師何敬森,昔日也在馬會小學度過小學生歲月。


不過,馬會小學也有少數破例收生的個案,招收非馬會員工子女的學生入學。徐武揚表示,被破格招納的學生,必然是與馬會最高管理層關係友好,本港樂壇巨星譚詠麟正是其中一個例子,插班就讀小五課程。
香港馬會小學同學會網頁:
http://hkjcps.org/index.htm



現時,舊校址用作聯合國兒童基金會、香港芭蕾舞團辨事處及賽馬會訓練中心。

 

 



另外,藍塘道58號是香港賽馬會馬伕宿舍 (Mafoo's Quarter)。上圖是從協和里拍攝的宿舍外形。(2011年拍攝)

另一邊山光道盡頭則曾經是香港賽馬會馬房
,時常有馬匹及馬伕來住馬房及馬場

山光道上山往馬房的馬伕與馬。




昔日馬匹經過介乎黃泥涌道與奕蔭街的無名路。


今天的無名路地面有馬匹圖案的地磚作紀念。(2011年拍攝)


隨著沙田馬場連同馬房落成
,山光道馬房亦拆卸重建為香港賽馬會跑馬地會所及由馬會管理的山光道公園。公園特色是可以帶狗入內。



 

從大坑道望向馬會跑馬地會所

 

 



山光道公園可以放狗。 (2011年拍攝)

4 則留言:

  1. Brother William30/11/11 06:26

    灣仔有一間賽馬會官小呢,也是1970年代初結束。
    [版主回覆11/30/2011 12:22:28]在摩利臣山

    回覆刪除
  2. 無意中看到這個post,請問你以前是住在馬會宿舍嗎?
    [版主回覆05/21/2013 09:29:57]不是.

    回覆刪除
  3. 我以前是住在馬會宿舍和讀馬會小學的,後來爸爸退休之後,1987年搬離宿舍,很後悔當年沒有拍照作爲留念,以往的快樂時光仍很懷念。
    [版主回覆05/21/2013 14:53:06]宿舍單位大嗎?真是只是馬伕及其家人住?

    回覆刪除
  4. 單位不算大,大約有三佰尺左右,有廚房,沒有厠所,但每層樓有男、女分開的公厠,就如現在還未拆的第七座一樣的,當然第七座的單位尺吋,現在有點改變,單位內亦加了厠所,當年不只馬伕和家人可以住宿舍,其他在馬房工作的勞工,有些都可以住宿舍,因爲以前員工不像後期那麽多人。山光道以前都有馬會宿舍,不過不是給馬伕住,以前住宿舍不用交租及水費的,現在跑馬地好像沒有免費馬會宿舍住,要交租但平過市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