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9日 星期三

從街道建築找歷史:灣仔謝斐道

另一條因1920年代灣仔對出維港填海而與建的街道是謝斐道。

謝斐道(
Jaffe Road)是香港島北部的一條行車街道。 謝斐道東西走向,全長1660,始自金鐘的東邊軍器廠街,東至銅鑼灣世貿中心之南門止。由於現時東角道附近當年是怡和洋行的辦公室、貨倉及碼頭,最早興建的謝斐道東面盡頭只能連接波斯富街。


從軍器廠街向盧押道方向望謝菲道。(2011年拍攝)


從杜老誌道向菲林明道方向望向謝菲道。(2011年拍攝)


從杜老誌道向銅鑼灣方向望向謝菲道。(2011年拍攝)


灣仔菲林明道的杜智臺,是灣仔難得存在有露台及廣州式騎樓的唐樓


街道名稱來自官員Daniel Joseph Jaffé19311030命名,以紀念他興建大譚水塘的貢獻。他在1876112在倫敦出世。1902年到香港工務局擔任助理工程師。1904年任署理行政工程師。1906年任行政工程師。他負責大譚水塘工程,並在19182月由港督梅主持開幕。他亦負責興建九龍旺角咀颱風庇護站。他在1918年休假期間因肝病需要接受治療,1919年秋天辭職。


從銅鑼灣中央樓外望向謝斐道及私家路。官路及私家路交界擬被怡東酒店非法佔地安裝更亭及防撞柱。(2011年拍攝)


按地政總署網上地理資訊地圖顯示,謝斐道東面盡頭是世貿中心對出,不過是一小段私家街。
位處銅鑼灣黃金地段的怡東酒店,東方日報發現在20118月開始涉霸佔附近怡安大廈的私人土地,興建連閘更亭及防撞柱,以封閉該酒店及世貿中心對開私家路,令附近謝菲道與景隆街交界的交通相當混亂,警方需派員到場維持秩序。有立法會議員促怡東酒店盡快糾正侵權行為拆卸該更亭,然後才游說怡安大廈的業主。


 


怡東酒店發言人回應表示,由於近年用該私家路之未授權車輛及公眾人士增加,不但影響酒店及附近商戶與顧客,甚至令交通意外風險增加,並稱以往曾限制此私家路的進出。至於該報章多次查詢的越界問題,發言人則並無回應。


 


記者拿着地政總署最新的地界圖,與怡安大廈法團主席黃先生到場觀察,黃發現怡東酒店於謝菲道一方的新建更亭以及約兩年前興建的防撞柱,完全進入該大廈地界,該廈事前並無批准。黃表示,該廈業主曾要求酒店開閘,但被拒,惟近日經該報章報向該酒店查問地界問題後,有法團成員則表示﹕「怡東方面剛表示,只要我們稱為怡安住客,會即時開閘,入內停車1015分鐘,絕對無問題。」


 


黃認為,因問題涉及大廈公用部分,所以怡東若正式要求借地,要由業主大會決定,大會未有正式決定前,無可能書面批准怡東。有律師表示,建築物管理條例列明,任何人不可准許他人使用大廈公用部分,而對該廈業主造成滋擾或危險,否則便屬違法;只有召開業主大會,才可決定大廈公用部分如何使用。律師續稱,怡東只有權於告士打道一方落閘,惟若有市民能證明該位置曾長達67年無間斷開放,或可循法律途徑要求重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