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6日 星期五

香港城市大學:藝域漫遊-郎世寧新媒體藝術展


正當法國繪畫大師莫奈的作品在香港文化博物館展出,其實有一個亦具特色的畫展在香港城市大學舉行,名為「藝域漫遊-郎世寧新媒體藝術展」。事緣2015年是台北「國立故宮博物院90周年院慶」暨「郎世寧來華300年文物特展與新媒體藝術展」,國立故宮博物院與香港城市大學再度合作,共同推出此展覽。

 
有關的展覽我早前在台北國立故宮博物院看過,相信在香港的展覽內容相若。


 


展覽是結合郎世寧存世珍貴畫作、新媒體藝術,及互動裝置,展現清朝宮廷畫家郎世寧的傑作。郎世寧本為來華傳教的義大利耶穌會傳教士,後成為清朝宮廷畫家,歷經康熙、雍正、乾隆三朝,其畫藝高超,作品影響深遠。本展覽以虛實並存的演繹手法,將郎世寧原作摹本及新媒體藝術作品共同展出,為郎氏結合東西方美學的畫作譜出新意,提供嶄新欣賞及詮釋角度。





 


香港城市大學的展覽不論在內的表方式及展品的數,與台北國宮立故宮博物院有所不同。連接又一城的大學隧道已經在兩旁貼上郎世寧著名的百駿圖,並有電視影片介紹。
 



















香港的展覽內容包括新媒體藝術作品、影片(「國寶神獸闖天關動漫影片」與「銅版記功:乾隆皇帝與郎世寧得勝圖銅版畫紀錄片」)及二十三幅高仿真複製畫。其中新媒體藝術作品包括「百花綺園:仙萼長春新媒體藝術裝置」、「來華之路」、「圖成百駿:新媒體百駿圖動畫」、城大創意媒體學院邵志飛(Jeffrey Shaw)教授團隊製作的新媒體作品「百駿圖畫室」、「探索郎世寧世界之花鳥走獸」及「虛擬畫瓶花」,並新增全新六件互動裝置:「互動書畫合璧摺扇」、「另類的棋盤遊戲」、「百駿圖互動卷軸」、「從郎世寧草圖看百駿圖」、「加配音效的銅版畫」、「透視孔雀開屏圖」,邀請觀眾創造多重感官的精彩觀賞體驗。

郎世寧是天主教西方傳教士,同時亦簡介紹了東西文化交流。

外銷西方的中國瓷往往有西方圖案或迎合洋人的中國事物/人物。




 

展覽詳情:

日期:2016426日至731

時間:每日上午10時至晚上7時,逢星期一休展

地點:九龍達之路城大學術樓(三)18

費用:免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