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5日 星期三

青衣的藍田村、大王下村、新屋村及鹽田角村


1977年政府正式向青衣塘的村落收地,清拆該處的寮屋及村屋,重新規劃整個區域的用途,並為受影響的村落重置房屋。受影響的藍田村、大王下村、新屋村及鹽田角村因政府未及提供房屋,有4年村民要暫居長康邨。政府在原居民墳場區山坡下,劃地為四村興建祠堂共7間一列排開。

1978年至1983年搬村期間發生村民死亡事件,村民認為搬村觸及墳地,搬祠堂影響風水等。政府為平息事件為臨時祠堂進行躉符儀式,聘請道士進行法事,安撫神靈,鎮壓惡魔。這是新界進行建設工程常常遇到的情況。


 

 

今天的大王下村(Tai Wong Ha Resite Village)



大王下村的5間祠堂。
 









它們包括:1間鄧氏宗祠,2間鄧氏家祠,1間張氏家祠及1間陳氏家祠。

 

 


今天的新屋村(Sun Uk Resite Village)。

 

 

新屋村建有自己的祠堂,但有趣的是在青譽新村毗鄰的小山坡上有一廢置祠堂,內裡放有祖先神位及雜物。



今天的鹽田角村(Yim Tin Kok Resite Village)的祠堂。

 


今天的藍田村(Lam Tin Resite Village)
 

藍田村的祠堂。

 

 

祠堂外供奉天后娘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