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4日 星期二

昔日青衣舊墟




青衣仍有舊墟,只是因青衣填海拆村發展而重置的平房。不過去確是有青衣舊墟,又稱青衣大街。

 

 
青衣舊墟是香港昔日的一個墟市,位於新界青衣島上,位置在今天青衣及青怡花園一帶,即以前青亡塘附近。1982年政府為發展青衣,決定把青衣塘青拆,舊墟亦隨之消失。一般墟市只會定期開放,但青衣墟的店鋪則每日開放。

葵青區議會《葵青-舊貌新顏.傳承與突破》一書記載,每天中午前青衣舊墟例必人頭湧湧。有人去湊熱鬧,亦有人去做賣買。一條大街兩旁有上百間店舖,售買各式各樣的貨品。商店前有時亦有人在擺買,將貨品放在地上任人選購。這條商舖林立的街道,很多人稱之為「青衣大街」。6070年代是青衣人口急速增長的時期,亦是青衣舊墟日趨繁盛的年代。舊墟最繁華的地方就是今天青衣鄉事委員會的位置。那處每天有34頭燒豬在掛買,生意比荃灣更要好。大銜每天有新鮮蔬菜售賣。當昤大街有超過20間店舖,包括雜貨店、酒樓、魚檔、肉檔、餅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