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8日 星期日

從前沙田有機場

香港的空軍機場,年青人只知石崗軍營的機場。年長一點都知道舊啟德機場曾是皇家空軍、皇家香港輔助空軍的機場甚至是冷戰時期盟軍戰機的一個中轉站。

昔日的沙田,亦曾是皇家空軍的一個空軍基地,網上幾乎沒有料可尋,它的名未是RAF Shatin。可幸原來曾有外國航空刊物作出採訪,使大家進一步了解當中的運作。1949年,英國政府建造沙田機場供英國陸軍航空隊進駐使用,地點位於未發展沙田前的沙田海 (Tide Cove) 海岸(今天的香港文化博物館一帶)機場有控制塔、營房及鋅鐵飛機庫。


曾駐守機場的部隊有:
  •        No. 20 Independent Reconnaissance Flight
  •        1900 Air Observation Post Flight
  •        1903 Air Observation Post Flight
  •        7 Flight AAC
  •        8 Flight AAC
  •        12 Flight AAC
  •        16 Flight AAC
  •        25 Flight AAC
  •        29 Flight AAC

1955130(星期日)的下午1時,Hong Kong Model Engineering Club此地曾舉行「香港模型飛機比賽」。該會亦以此地為會址直至機場關閉。


從一篇1954年有關1900獨立航空觀察站飛行隊的訪問可略知其運作。1953年,空軍基地駐守的是皇家空軍1900 Independent A.O.P. Flight (1900 獨立航空觀察站飛行隊)。該飛行隊有5架英國 Auster 出產的飛機。雖然基地是屬於空軍,而在戰事時職責是主力進行偵察敵軍的任務,但需要與軍隊各部門一起合作。


飛行隊成員是陸軍與空軍的結合。由於偵察需要有炮兵的知識,機師均來自炮兵部隊並且是上尉或以上軍階。地勤人員、廚師、醫療人員及一位文員來自空軍,而一位炮兵軍士長、訊號員、司機及一位文員來自陸軍。成員再按Auster的飛機數量分成小組,各有一輪吉普車、一輪運輸零件的貨車、司機及兩名飛機維修員。

它的工作十分多元化,包括偵察敵軍、確保英軍部隊是否完全偽裝好、協助海軍驅逐艦確保船上雷達是否操作正常、甚至空投小量補給物資。

飛行隊最初來自19431月在英國紐卡素Woolsington 成立的 657 Air O.P. Squadron AB隊。6個訓練後被派往亞爾及利亞執行任務。之後加入在意大利的英國第8軍團,基地在拿不勒斯。改組後隸屬加拿大第一軍團,參加過不少重要戰事包括意大利卡西諾、希特勒戰線及哥德戰線。19453月部隊轉往法國馬賽,再轉往比利時協助荷蘭的戰事。二戰時部隊獲頒一次M.B.E. 勳章9Distinguished Flying Cross 勳章8次電報嘉許。

1945年部隊返回英國並隸屬炮兵學院,負責訓練及通訊工作,駐守在Larkhill 附近的Rolleston1946年改為駐守Andover

194612月部隊改組為1900 獨立航空觀察飛行隊,1948年駐守 Middle Wallop及在兩年後改為隸屬第3步兵師。之後再派駐中東直至19533月被派駐香港,並隸屬40步兵師。

隨著皇家空軍集中使用石崗皇家空軍機場,沙田機場最終停用(網上未有確實日期)。後來舊機場被小販佔用作沙田單車公園;19702月,香港政府為了發展沙田新市鎮,建築橫越已廢棄的機場之跑道的獅子山隧道公路,驅趕佔用該處作出賃腳踏車的近10個攤檔。隨著沙田發展新市鎮,沙田機場最終被移為平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