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2日 星期四

青衣天主教聖多默宗徒堂與「慈悲之門」


在《慈悲面容詔書》,教宗方濟各頒令這聖年將於2015128日,聖母始胎無玷瞻禮,以開啟梵蒂崗聖伯多祿大殿的聖門,作為開始。在各教區的主教座堂開啟「慈悲之門」,並舉行彌撒,作為同一慶典。亦要在教區主教設立「慈悲之門」的其他聖堂和朝聖地舉行彌撒。主教的一位代表主持儀式,在大門舉行祈禱。
其中一處設立「慈悲之門」是青衣聖多默宗徒堂。(2016年拍攝)


聖堂在二千禧年前199974日祝聖,是一所開放式的聖堂。(2016年拍攝)
 


為慶祝禧年,聖堂的正門鑲上十六幅銅片畫,分成三個單元,紀錄了基督救恩史、宗徒多默的殉道,傳教士在中國傳教的故事及香港教會的事蹟。(2016年拍攝)







設計與梵蒂岡的聖伯多祿大殿的「慈悲之門」相似,同是鑲上十六幅宗教銅片畫。

正門入口處之聖洗池與馬塞克壁畫,與聖洗有緊密的關係;也象徵了人們經過聖神的洗禮從而獲得新生,進入教會。(2016年拍攝)


祭台後的玻璃畫,講述耶穌復活後第八天顯現給多默(若20:24-29)。(2016年拍攝)
聖母像。

 
聖安多尼(St Anthony)像。

聖母畫像。(2016年拍攝)
























地窟小堂恭放著古雅的聖體櫃來自宗座外方傳教會,具有160多年歷史。聖多默的聖髑也存放在小堂內,長伴聖體,永頌主恩(此相片來自天主教香港教區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