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日 星期四

從街道建築找歷史: 北角電照街遊樂場及英皇道遊樂場的過去


今天看似平平無奇的兩個遊樂場,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前後有著一段少為人知的歷史。政府先在此處及香港其他7個地點,例如今天的石崗軍營,興建難民營,用以收容日軍侵華時避難來港的難民。香港淪陷後,一九四二年一月下旬,由於深水坡營過分擠迫,日軍改成為北角集中營,約二千名戰俘被轉到北角。該營用作拘留戰俘,其中主要為加拿大兵和皇家空軍。那裡沒有水電,一邊佈滿垃圾,另一邊又有不少被日軍殺害人士的屍體,佈滿蒼蠅,環境惡劣。當香港市面平靜後,軍官送往亞皆老街集中營,一般士兵送往深水埗集中營,北角集中營停用。
該址部分地方現為電照街遊樂場和英皇道遊樂場。

















當年北角集中營的舊相可在這裡找到:
http://www.uwants.com/viewthread.php?tid=7900566&extra=&page=151

4 則留言:

  1. Brother William3/5/12 22:22

    感謝分享。二次大戰的回憶,很是淒厲。當局為何不放一個紀念牌?不吉利?沒有過去的城市,沒有將來。
    [版主回覆05/04/2012 16:46:54]沒有一處香港的二戰集中營仍然存在,除了屬私人的赤柱聖士提反書院。二戰是英國的恥辱,中環有個紀念碑、博物館有一段二戰歷史,對英國已經很多了。

    回覆刪除
  2. thanks for your sharing!

    回覆刪除
  3. 原來這裡發生過這麼多人受到戰爭傷痛既歷史!!!

    Thx for sharing!

    回覆刪除
  4. 呢度少左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