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8日 星期一

從街道建築找歷史: 筲箕灣東大街


英國佔領香港後,有較多水上人移居陸地,他們都集中於筲箕灣東面岸邊,稍後又有陸居的廣東與客家人到來謀生,前者多作小販,後者主要重事採石。漸漸地,該處成為筲箕灣的市場。水上人習慣稱市場為「街」,從居住的船艇到陸上的市場售賣魚獲或購買日用品,稱為「埋街」,故該處有「東大街」之名。政府後來在附近擴建成馬路,稱為筲箕灣東大街 (Shau Kei Wan Main Street East)。水陸居民奉祀的天后廟、譚公廟和城隍廟都在該處。



從東喜道及阿公岩村道交界向南望向筲箕灣東大街。(2011年拍攝)


筲箕灣東大街望向筲箕灣官立小學。(2011年拍攝)

從杜雲里交界向北望向筲箕灣東大街 。(2011年拍攝)


筲箕灣東大街 馳名的安利魚蛋麵。(2011年拍攝)



筲箕灣東大街的天后古廟。


筲箕灣天后廟位於筲箕灣東大街
53號,現已被列為香港二級歷史建築,並由華人廟宇委員會管理。

 

本廟是由當地漁民及商戶於同治十二年(一八七三年)創建。據稱此廟建成後不到三年,香港突然遭逢一次歷史上最大的風災,當時傷亡無數,此天后廟亦被摧毀;但以全港計算,筲箕灣損失最少。坊眾認為是天后娘娘以身保護坊眾所致,因此籌款重建此天后廟。香港日治時期,該廟因為阿公岩一次彈藥庫爆炸而嚴重損毀,所以於1948年曾作大型重修。

 

天后又稱媽祖,原是福建人士,名叫林默娘。據稱她天生異稟,十三歲時遇一方士盡授所學,能知未來,起病扶衰;據稱她經常乘一張葦蓆往來海上,拯救一些遇溺的人,人們便尊奉她為保護海上安全的神靈,建廟紀念她。

 

筲箕灣天后廟是一座兩進三間式廟宇,除了供奉媽祖(天后)外,廟內亦供奉關帝、觀音、呂祖、黃大仙等神祇,因此該廟也有「觀音借庫」的傳統習俗。廟內存放著逾百年的古鐘、碑銘、牌匾、壁畫、木刻及石灣陶塑等歷史文物。

 

每年 農曆三月廿三日 是天后誕,當日不少團體及居民均會帶備祭品前往天后廟酬神,祈求保祐風調雨順、經濟繁榮及民康物阜。

 

交通:於筲箕灣地鐵站B1出口沿筲箕灣東大街步行約5分鐘

開放時間:每天上午八時至下午五時





天后古廟。




天后古廟內的天后娘娘像。



筲箕灣東大街電車總站。(2011年拍攝)


從工廠街向東北方望向筲箕灣東大街。(2011年拍攝)


從工廠街交界向西南方望向筲箕灣東大街。(2011年拍攝)

1 則留言:

  1. http://www.kiwidiy.com/1001.html
    得閒去睇下啦!d飾物好平架!如有打擾了,抱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