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日 星期二

從街道建築找歷史:平凡的不平凡屋邨-模範邨


位於北角英皇道的模範邨 (Model Housing Estate) 今天是由外判的房屋協會及房屋署管理,但原來它最初不是由政府興建及管理。


 


據網頁上的資料該邨是由在1950年4月成立的志願機構「香港模範屋宇委員會」 (Hong Kong Model Housing Society)發展。該會的性質和香港房屋協會一樣,都是 一個發展廉租屋的志願機構,土地由政府以低價撥交。該會主席是周鍚年。他是牛奶冰廠董事局主席。他創立香港管理專業協會(HKMA),由1960-1969年任主席,亦創立香港工業總會,由1961至1966年出任主席。他曾任立法局非官守議員。1972年,置地向擁有大量土地的牛奶冰廠有限公司展開敵意收購。當時,華懋曾應牛奶冰廠董事局主席周鍚年之邀,與牛奶冰廠合組牛奶地產公司,向置地展開反擊。華懋注資1.2億元換取牛奶地產24.9 股權,而牛奶冰廠則以旗下土地換取新公司75.1%股權。反擊失敗,最終置地收購了牛奶公司。


 


大抵在1951至53年間, 該會由匯豐銀行出資,政府出地,先後建成了現在的A、B、D、E及F座;1973至79年間,則建成現在的C座。1979年,當年的C座剛落成,但負責分配單位的一名經理卻無故失蹤致令無法分配單位;同年11月,房屋署接管該邨 ,負責分配C座單位。該 委員會在何時解散就連房屋署也不清楚,不過自1979年11月房屋署接管該邨後,在翌年的報紙上,仍有該委員會辦事處搬遷的新聞,而究竟該邨是否曾出現同時由該會及房屋署管理的情況卻不得而知。該會從沒有刊行過年報,加上房屋署接管該邨時,已無法取得原有屋邨物業紀錄,致令無法了解各座大廈的確實落成日期及邨內的發展,更使該邨的歷史添上幾分神秘。


 



模範邨在模範里的入口。(2012年拍攝)


從英皇道望向模範邨。(2012年拍攝)


由另一角度從英皇道望向模範邨。(2012年拍攝)








模範邨的高層大樓。(2012年拍攝)











模範邨設有賞樹徑。(2012年拍攝)


很少見公共屋邨的泊車位設在地磚上。(2012年拍攝)


房屋署屋邨辦事處。(2012年拍攝)

屋邨外的模範里 (Model Lane) 連接英皇道,經鰂魚涌港鐵站至盡頭的香港青年協會大廈,名稱取自屋邨的名稱。不要以為模範邨一般稱位於北角便在北角港鐵站下車,實際上它在鰂魚涌港鐵站旁。



從英皇道交界望向模範里。(2012年拍攝)

從鰂魚涌港鐵站外望向模範里。(2012年拍攝)

4 則留言:

  1. soldier:哩度好熟,細個喺度做暑期工,後來嚟鰂魚涌見客就成日行模範里MTR出,你好早去影,條街無乜人。Diy
    [版主回覆05/02/2012 06:58:00]那天是星期日下午.

    回覆刪除
  2. 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3. 聽聞立法會議員陳淑莊,年幼時都係住呢到。想問下點解模範邨,有d咁高,有d咁低?
    [版主回覆05/02/2012 23:19:19]好多60-70年代政府公共屋邨都是這樣.原因我都不知.不過C座到70年代才落成,可以說是因應香港人口增加而建高層住宅.

    回覆刪除
  4. 以前系北角圖書管返工.一出鰂魚涌C出口...就會見到呢條屋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