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1日 星期四

從街道建築找歷史: 那些年鰂魚涌的吊車



從相片大家會認為是在歐洲拍攝,很難相像香港早年在鰂魚涌也有吊車。

太古洋行在鰂魚涌曾經建有太古糖廠及太古船塢,而洋行亦為高級歐洲職員在今天柏架山大風坳的位置興建宿舍及
別墅作療養之用為便利運輸,太古洋行曾於1892年架設香港首個蒸汽機驅動的吊車系統,連接大風坳和山下今天祐民街一帶 。Ropeway 及 Cable Car 都是用來形容那吊車

大風坳(
Quarry Gap),又稱鰂魚涌坳,是香港一個山坳,位於香港島東部大潭以北、鰂魚涌以南,畢拿山與柏架山之間。該坳有柏架山道途經,也是港島徑第五段及第六段的交接處。大風坳曾經稱為'Sanitorium Gap',原因便是曾經有太古洋行的療養院。1896年的香港旅遊書亦有標示'Tai-Koo Sanitarium'。1904年的政府公務報告曾顯示吊車已改為雙線行駛
吊車運作至1932年隨同大風坳別墅一起停用廢棄。

5 則留言:

  1. 真系未見過

    回覆刪除
  2. 原來當年起九廣鐵路畢架山隧道時,都有建吊車方便住在附近山上的外藉工程人員.

    回覆刪除
  3. 噢!地利 Oh!tria1/6/12 20:15

    唔講真係唔知.

    回覆刪除
  4. Brother William7/6/12 22:20

    請問大風坳別墅有沒有遺跡?
    [Brother William回覆06/07/2012 22:21:08]吊車遺跡?

    回覆刪除
  5. 很難找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