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日 星期二

從街道建築找歷史:北角僑冠大廈與六七暴動

僑冠大廈 (Kiu Kwan Mansion),位於北角英皇道395號,於1966年落成,大廈樓高28層,分為AB兩座,由余緒麟建築事務所設計。大廈位於英皇道與糖水道交界,它鄰近北角春秧街街市區、北角港鐵站、北角碼頭和巴士總站、及香港電車北角總站。它前身是商務印書館印書廠香港分廠,因此它東面街道被命名為書局街。


糖水道位置的僑冠大廈。(2012年拍攝)


從英皇道望向僑冠大廈及華豐國貨有限公司。右方的商務印書館自大廈商場入伙一直營業(2012年拍攝)

1963
515日,僑光置業有限公司(Kiu Kwan Estates Ltd)以港幣44,655,000元購入該地段,計劃興建4座住宅大樓,提供約1300個單位。當時僑光置業有限公司 的董事長為著名僑商、華僑商業銀行創辦人莊世平先生。最後,僑冠大廈只按計劃興建了AB兩座,提供合共624個單位,使用8部電梯。而B1C兩座的地段後來興建了規模較小、設計較新但同屬僑光置業有限公司的僑輝大廈,即新光戲院的所在地。

早年北角勞工階層多,而港府漠視社福,使得左派勢力在當地很有市場。僑冠大廈是六、七十年代不少親北京團體的陣營的辦事處,緊鄰僑冠大廈東面的僑輝大廈亦是不少左派團體的根據地。包括中國銀行、華僑商業銀行、金城銀行、鹽業銀行 、浙江興業銀行等中資銀行機構早年購入僑冠大廈大量單位用作職員宿舍或其他商住用途,令僑冠大廈成為英治香港時代中的中資銀行和機構旗下,最大規模和最集中結集的私人物業。僑冠大廈,僑輝大廈和對面的新都城大廈圴為北角區內歷史背景較長的重要地標,而僑冠大廈本身在落成之時,一度成為北角區樓面面積最大、港九地區樓宇高度最高的住宅大廈。僑冠大廈地下的華豐國貨,於1965年開業,是香港一間歷史攸久、少數碩果僅存的國貨公司。1967年由於內地的文化大革命,引發了香港六七暴動,而曾經有講述六七暴動的書藉稱僑冠大廈發生的事件為「僑冠之役」。


1967年暴動期間封鎖英皇道與糖水道交界的「防暴隊」及遠處的僑冠大廈。
僑冠大廈、新都城大廈以及明園大廈(已拆卸重建)是當時左派工會份子的根據地。當時香港政府為了瓦解這個陣地,向駐港英軍借調直升機,實行從地面及天台兩面夾攻武力鎮壓。這一次直升機從天而降的場面,使當時的香港人十分震撼,有如被捲入戰爭之中。196784日,英軍從航空母艦HMS Hermes (R12)派出軍用直升機降落至僑冠大廈天台,軍警進入大廈逐家逐戶搜捕左派人士,主要目標之一為A244號室的學友社。警方在樓內找到大批暴動器械,甚至查獲一間野戰醫院。當日英軍派出之直升機亦曾試圖降落至新都城大廈和明園大廈天台,惟該兩廈天檯面積不足以讓直升機降落,軍警遂游繩而下。英軍也曾圍攻佔領華豐國貨公司作為據點。大搜捕之翌日,位於僑冠大廈之華豐國貨公司竟能照常營業。隨後數月,香港警察曾多次重臨僑冠大廈搜查,因而被左派報章猛烈抨擊。

在六七暴動期間,左派激進份子甚至四處放置炸彈,令市民及拆單的英軍/警察傷亡,社會動蕩
。難怪當時港英政府要大力鎮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