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8日 星期五

從鰂魚涌及西灣河的「太」字樓宇談起太古洋行在鰂魚涌的發展(四)













太古坊由太古地產發展,其前身是一系列工業大廈,該區早於19世紀末已是太古糖廠的所在地,是香港其中一個歷史最悠久的工業區。太古糖廠在1881年註冊,但到1883年才開始運作。1880 年代,太古糖房通常僱工數百人,到1890 年代初,已增至1,500 2,000 人。1927年太古糖廠、過濾廠及沙糖貨倉在鰂漁涌海旁第1及第2號地段 (Q.B.M.L 1 & 2) 落成。

 

大約於1976年,太古糖廠停業後,太古把舊廠房翻新做工廠大廈,並命名為「太古工商業中心」;但由於反應熱烈(單位推出後旋即全數租出),太古地產管理層決定在糖廠內的空地興建一座新型工廠大廈,即現時的和域大廈,並於1979年落成。其後在19841988年,太古工商業中心B座(康和大廈)及C座(常盛大廈)亦相繼落成。現時太古糖廠在廣州設有廠房。

 

1990年代初,隨着經濟發展及轉型,香港工業北移,商業大廈的需求上升,太古地產開始把區內陳舊的工業大廈重建,並翻新上述三座樓齡不大的工廠大廈,成為高級辦公大廈。而整個商業小區的名字,亦由原先的「太古工商業中心」,更改為現時的「太古坊」。


太古城以英皇道979號為地址 (2012年拍攝)


從英皇道望向太古坊 (2012年拍攝)

太古坊內的辦公大樓早期都以英格蘭西南的地方命名,直到林肯大廈為止。


太古坊的大廈有:


德宏大廈(1993年)

多盛大廈(1994年)及電訊盈科中心(1994年)

和域大廈(1979年)
 

康橋大廈(2003年):前身是寶源樓。

康和大廈(1984年)

常盛大廈(1988年)

林肯大廈(1998年):前身是南華早報報社。

濠豐大廈(1999年):前身是凸版大廈。


港島東中心(2008年):前身為益新及萬邦工業大廈,樓高68層,總樓面約150萬平方呎。

但是-

位於華蘭路20號的華蘭中心不屬太古坊由置邦物業管理有限公司管理

位於華蘭路25號的大昌行商業中心。(拍攝於2012年5月)它是由泰富物業管理有限公司管理,而不是屬於太古坊由太古地產有限公司管理
太古坊商廈土地供應不足,特別是太古這個發展商近年積極收購毗鄰大廈發展。報章在20111230日報導,樓齡約五十年的?魚涌海傍新樓及海灣大廈近期罕有地連錄約49宗買賣登記,大部分單位以均一價550萬元易手,涉共約2.98億元,市場料不排除為發展商收購,並以太古坊大業主太古地產或有關人士呼聲高。另外,土地註冊處在20121月初資料顯示,糖廠街2941號,海灣街3143號海傍新樓與毗鄰的海灣大廈的天台加外牆以1,920萬元售出。太古正於該兩廈進行收購,並沒有因大市回落而放緩步伐。上述天台的業主早已移民,這類老財主第二代資產多,誰會記起還有個無收租的天台。經紀好醒,竟然被他找到這位多年來聯絡不到的業主,發展商出高價買一件被遺忘了的東西。

太古旨在盡快買足八成業權以便申請強拍來統一業權,根本不理所購入的是住宅單位/天台/外牆或是車位。









糖廠街

鰂魚涌太古糖廠結束後我們只能找到糖廠街 (Tong Chong Street) 。命名為「糖廠街」是因為1884年太古集團在該處成立煉糖廠而得名,煉糖廠全名叫「太古煉糖廠」。


1 則留言:

  1. wing cheung22/5/12 14:40

    康橋大廈前身是寶源樓!!!長江工業大廈是在香港殯儀館旁邊,現在是酒店和商業大廈
    [版主回覆05/22/2012 15:16:18]對,已更正.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