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日 星期六

大埔公路崇德家福軒


除了以前介紹位於大埔公路的舊西式建築物「暸望台」,大埔公路4010地段下黃宜坳村旁亦有另一座西式建築物「崇德家福軒」(Zonta White House),又稱白屋。它被評定為二級歷史建築物。1999年開始為香港家庭福利會崇德家福軒。


除非你是參加香港家庭福利會的活動,否則難以入內一望建築物的外貌。



它建於1906年,是早期興建九廣鐵路的高層官員(當時九廣鐵路是政府部門)宿舍。它鄰近昔日舊大埔滘火車站。火車路線建成後,建築物改為政府官員的宿舍。主建築樓高兩層,建有遊廊和庭園,未填海建廣福邨等屋苑時,可遠眺吐露港。

上世紀5080年代多名高官入住,包括黎敦義(曾任新界民政署長(1971年-1973年)、兩任民政司(1973年-1977年及1980年-1984年)和香港政府駐英專員(1977年-1980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