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4日 星期一

大埔廣福道173號及175號舊警察宿舍


位於大埔廣福道173號及175號有兩座紅磚建築物是路過的人甚少發現及認識,就是舊警察宿舍(Old Police Bungalow)20091218日確定為二級歷史建築物。


1909年興建的舊警察宿舍,原是四名單身警官的住所。宿舍為當年新界分區指揮官和高級警官住處。1915年曾帶隊到上水龍躍頭獵虎的時任新界指揮官寶靈翰(Donald Burlingham)也曾居住此,當年的虎頭標本至今還存放在警隊博物館。1950年代初,新界分區警司亦曾入住。舊警察宿舍位於大埔廣福道山丘上,對面是舊大埔警署及北區理民府。這幢建築物採用工藝美術風格建成,設有獨立的僕人住房和馬厩。宿舍地下仍保存著磚砌拱門和石楣。該宿舍為臨海豪宅,因百多年前大埔尚未填海,廣福道一帶是臨海堤壩,建於山坡上的宿舍背山面海。二次世界大戰後,該宿舍已漸無人居住,改為裝備儲存庫及入境處宿舍等用途。

1991至今天,挪威學校接管其中廣福道175號宿舍作幼稚園教學用途。


在學校正門可看見掛上二級歷史建築物的牌匾。不是所有被評級的私人擁有/佔用歷史建築物擁有人都主動掛上有關評級的牌匾。

2014年審計報告揭發數百個公務員宿舍被丟空。廣福道173號至2000年起歸廉政公署所有。宿舍於200912月被列為二級歷史建築,即具特別價值而須有選擇性地予以保存的建築物,惟廉署人員於2010年底遷出後,宿舍再無人入住。不過最近再訪,已看見有家庭入住。


由於外人不是隨便進入,可以從古物資詢委員會網站查看有關資料及建築物相片http://www.aab.gov.hk/historicbuilding/photo/336_Photo.pd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