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30日 星期六

香港郵政發行香港聖約翰救傷隊成立100周年郵品


今年是香港聖約翰救傷隊成立100周年。香港郵政在2016年4月14日發行了一套四枚郵票、一張小全張及一本珍貴郵票小冊子。

 



終於我獲得香港聖約翰救傷隊總監馬正興醫生在首日封上簽名,現在與大家分享。 首日封及小全張上的100周年標誌是香港聖約翰救傷隊舉辦的100紀念標誌設計比賽的得獎作品。


香港聖約翰救傷會創立於1884年,隨後救傷隊及理事會分別於1916年及1949年成立,本著不分種族、階級、信仰的宗旨、竭誠為世人服務。聖約翰的工作包括為公眾人士提供急救及緊急救護車服務、為傷殘或智障人仕提供免費牙科醫療和教導市民學習急救、家居護理等服務。

自成立以來,香港聖約翰依據香港法例第1047章運作,並規範於倫敦聖約翰總部給予的指令和規例,奉英女皇為聖約翰組織最高領導。

有見於1997年的香港主權移交,香港聖約翰須蛻變為一獨立團體,不再規範於英國聖約翰的指令,以確保香港聖約翰的服務及運作得以順利過渡。因此,香港聖約翰救護機構法團條例第1164章於1997627日在立法局獲通過。新法例下,舊有的理事會,救傷會及救傷隊合併為法團以單一實體存在,並採用香港聖約翰救護機構的法團名稱,服務性質保持不變。現任香港聖約翰救護機構理事會主席是莫禮富醫生。

所以今天香港聖約翰救護機構下設兩個組,香港聖約翰救傷會及香港聖約翰救傷隊。

理事會是機構的最高管轄組織,負責制定機構的政策、籌集經費、資源分配、統籌及支援救傷會和救傷隊的一切活動。

救傷會總監評議會負責制定救傷會的各項政策,確保訓練課程能順利進行。救傷會是機構的教學分支,現有超過450名包括醫生及護士的義務講師,提供各類型的急救及家居護理訓練。

救傷隊總監評議會負責救傷隊的管理、行政、服務及發展。救傷隊是機構的服務分支,現有超過5,600名接受過專業訓練的義務工作人員,在公共場所為市民提供急救及其他有關服務。

(資料來源:香港聖約翰救護機構網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