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0日 星期三

汀九的機場核心計劃展覽中心

青山公路及大埔道等早年興建的郊區公路兩旁仍可找到一些具特式的歷史建築物。
 
位於青山公路汀九段401號的霍米園(Homi Villa),又稱為白樓的別墅,由印度商人J·H·律敦治()1930年代初期建造,當時為香港啤酒廠有限公司(Hong Kong Brewery)在深井興建香港首座釀酒廠,並且興建白樓作為別墅,後來被香港政府購買,更改作為香港公務員宿舍。財政司夏鼎基1973年起曾經入住別墅。


政府於1995年將白樓闢作展覽中心,介紹《香港機場核心計劃》,於1996年年初開放,由新機場工程統籌署管理及運作。負責機場核心計劃展覽中心改造工程的瑞安建業網頁指曾用作英軍軍官宿舍。

該署於1998年解散後,展覽中心交由民政事務總署荃灣民政事務處管理。古物諮詢委員會於2010122日將白樓確認評為三級歷史建築。




今天,建築物加了不少要合符建築物條例的現代化設備,從外型已經不能感受建築物的原有格調。



機場核心計劃展覽中心設有5個展覽區,以模型、圖片及文字展板等介紹《香港機場核心計劃》中的十項核心工程,讓參觀者對整項工程有全面的認識。



展覽中心外豎立了「香港工人死難紀念碑」,悼念在興建新香港國際機場時殉職的49名工人,及於1989年至1998年因為工業意外而不幸喪生的2,291名工人。

位於天台的觀景台與中心外的花園設有望遠鏡,供予參觀者欣賞青馬大橋及周圍的景色。

開放時間︰
星期二至五:上午10:00至下午5:00
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上午10:00至下午6:30
星期一:休館(如當天為公眾假期則照常開放,但元旦、農曆新年及聖誕假期除外)

律敦治1892年跟隨母親來港,父親則早於1884年來港經營洋酒進出口貿易,而且頗為成功。從皇仁書院畢業後,他協助父親打理業務,到1913年還因為父親退休而正式接手全盤生意。他後來進一步涉足地產,在中環、尖沙咀、深水埗和深井等地購入多幅土地。1930年,律敦治創立香港啤酒廠有限公司,選址深井興建啤酒廠,生產以HB啤為品牌的本地啤酒,啤酒廠在香港淪陷期間一度停產,但戰後旋在律敦治主持下恢復運作。惟他不久以後於1947年決定出售啤酒廠,該廠隨後於1948年成為生力啤啤酒廠。

香港淪陷期間,律敦治接濟不少香港帕西人和印度人,又與兒子鄧律敦治暗中安排把食物偷運入獄。後來他們的行為被日方揭發,結果在1944年被捕下獄,並且受盡折磨,其後再被判監五年,到1945年香港重光始獲提早釋放。1944年,他的次女蒂美因肺結核病逝,對他構成很大的打擊。為了紀念次女和向社會大眾宣揚防治肺結核的重要性,他在戰後促成防癆會成立,及後又進一步捐出鉅款創立律敦治療養院、傅麗儀療養院和葛量洪醫院,當中傅麗儀療養院乃紀念1952年因癌病逝世的幼女傅麗儀而命名。歷年來,他對防癆會和各家院所的累積個人捐款高達200萬港元。

1960210日,律敦治在香港逝世,終年79歲,按照帕西人傳統,他的遺體旋於翌日下午五時於跑馬地祆教墳場舉行安葬儀式。有鑑於律敦治生前積極投身慈善公益,再加上是香港的印度社群僑領,因此當日親臨葬禮致哀者包括時任港督柏立基爵士、輔政司白嘉時、副輔政司戴斯德、駐港英軍司令巴斯田少將、財政司歧樂嘉、華民政務司石智益、醫務總監麥敬時醫生和教育司高詩雅等多名港府高官、另外還有多名兩局議員以及政商界人士等數百人。葬禮儀式簡單而莊重,由港督柏立基爵士主持撒土儀式,以示悼念。

律敦治身後,家族業務和慈善公益事務由其子鄧律敦治接手打理。鄧律敦治歷任市政局及立法局非官守議員等公職,1962年至1968年任立法局首席非官守議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