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8日 星期三

從街道建築找歷史: 赤柱軍人墳場




毗鄰聖士提反書院是赤柱軍人墳場(Stanley Military Cemetery),設於香港赤柱半島,是香港開埠最初期由1841年至1866年安葬英國駐港英軍及其家屬的軍人墳場。墳場曾關閉,在1942年重開,以安葬當時在香港犧牲的香港保衛戰死難者,戰俘、平民、香港義勇軍及英軍服務團(British Army Aid Group,BAAG)成員。墳場像呈三角形狀,在路旁升起約10,由一列分成4段的石級經過一大型犧牲十字架到達。











香港開埠早期英軍及家屬的墳墓。
兩旁是種滿綠草的斜坡。正門有一金屬牌介紹
194112月日軍入侵香港的事跡。西北方有一平日上鎖的閘門可通往聖士提反書院。墳場由早上8時至下午5時開放。

 

赤柱村是第二次世界大戰香港最後一個戰場。1941年聖誕日下午,加拿大皇家來福槍兵團D連曾在墳場對抗日軍由聖士提反書院平房C的進攻。

 港督宣佈投降後,日軍進入由聖士提反書院改裝而成的戰地醫院並向傷兵及醫護人員進行屠殺。事後在墳場樹立此紀念碑。









香港向日本投降後,日本在
1942年於赤柱設立集中營,囚禁敵國在香港的平民。不少人因生病或營養不良而死在集中營。他們被埋葬在原來墳場的北面,並放有利用集中營內石頭或損壞房屋碎石而刻成的墓碑。


1945年1月16日盟軍美軍戰機誤炸赤柱集中營,造成14人死亡。墳場3塊墓碑紀念此不幸之事。







殉職的華籍英兵。

紀念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於香港殉職或去逝的法裔軍人。



一位被埋葬的香港警察墓碑。

戰後不少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去逝的軍人亦被埋葬在墳場。大部份在香港保衛戰殉職的義勇軍及曾經協助戰俘及安排在戰區進行軍事抗爭行動的英軍服務團去逝成員亦有埋葬於墳場。



墳場一角設有香港紀念碑,紀念在兩次世界大戰犧牲而沒有發現被埋葬的中國人。還有
3塊特別紀念碑:1塊碑紀念在參與第一次世界大戰殉職的香港義勇軍及2塊碑紀念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去逝的中國勞工團 (Chinese Labour Crop)

所以墳場有軍人亦有平民的墳墓。



 



上面金屬介紹牌上的四個會分別是代表英國本土的四個區域民族:聖喬治即英格蘭,聖帕特里克即愛爾蘭,聖安德魯即威爾斯,聖大衛即蘇格蘭

 

 

 

 

 

 

 

 

 

 

 

 

 

 

 

 

 

2 則留言:

  1. 渡鹰河 Yahoo 香港29/12/11 18:17

    這個 blog 很有意思。

    回覆刪除
  2. 好可惜,圖片都不見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