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2日 星期一

從街道建築找歷史: 大埔元洲仔前新界政務司官邸


發展局的古蹟周遊樂讓我們可以在12月指定日子參觀不少香港法定古蹟。其中一處是元洲仔前新界政務司官邸。只可惜不能入屋內參觀。

根據
189869在北京簽訂有關拓展香港界址的條約,中國同意把九龍界 限街以北直至深圳河的新界地域以及235個島嶼租借給英國,為期99年。新界元朗屏山、大埔等地有不少村民抗英。在大埔,英軍司令威廉‧裘理斯‧加士居爵士(Major-General Sir William Julius Gascoigne),加斯覺爵士帶領軍隊鎮壓大埔抗英居民以成功建立殖民地政權。
英國在大埔舉行接管新界儀式後,即興建大埔道連接九龍,並在大埔建立理民府作為管治中心。1905年,又在不遠處的元洲仔興建理民官住宅









前政務司官邸於1905年興建之時,坐落於吐露港一小島元洲仔上 (Yuen Chau Tsai,不過由於官邸稱 Island House, 外出的街道-元洲仔里稱為Island House Lane) ,原由一條基堤與陸地連接。官邸是兩層高建築,建有游廊,是一座二十世紀初的典型殖民地式建築。建築物原用作當時新界理民官宿舍之用,後改為新界政務司官邸,建築物與新界民政息息相關。
1970
年代政府發展大埔為新市鎮進行填海,小島最後與陸地相連,與建廣福邨及宏福苑,並有一條元洲仔里與島相連。
自從 1985 年升任為香港布政司的鍾逸傑搬出後,香港政府便停止了它作為官邸的用途。1986 年,交由世界自然(香港)基金會,發展成一個自然環境保護研究中心。前政務司官邸是一座典型的傳統英國殖民地式建築,整座建築以紅色石灰和紅磚砌成,樓高兩層,並建有游廊。另一個主要特色,就是屋頂設有一座燈塔,早年於晚上為吐露港行駛的船隻引航。屋外有一個網球場,並有植物包圍。

 

在政府在1982年將整個建築群連同小島列為法定古蹟。





古物古蹟辦事處宣佈為法定古蹟的牌匾。


前新界政務司官邸的工人宿舍。

 


元洲仔自然環境保護研究中心在1987年由前布政司鍾逸傑揭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