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9日 星期二

馬場先難友紀念碑獲政府列為法定古蹟


早年跑馬地馬場供英國人觀賞賽馬的看台是以磚石興建,非英國人使用的看台則以竹木搭成。1918226日是香港賽馬「週年大賽」的第二日,馬棚擠滿了觀眾,結果不勝負荷於下午三時左右倒塌,馬棚下的熟食檔遭塌下的棚架打翻,煮食爐火燒着木棚,引起火警,釀成600多人死亡的嚴重災難。




東華醫院為了悼念1918年跑馬地馬場大火遇難者,1922年獲政府撥出掃桿埔加路連山山麓的土地興建公墓,安葬所有死者,稱為「馬場先難友紀念碑」(Race Course Fire Memorial)。「馬場先難友紀念碑」在20151023日獲政府刊憲列為法定古蹟,是東華三院繼上環文武廟及東華三院文物館後,第三個獲政府宣佈的法定古蹟。為紀念這重要里程,東華三院在2016125日假銅鑼灣掃桿埔政府大球場後山的「馬場先難友紀念碑」位置舉行碑記揭幕儀式。當日由發展局局長陳茂波先生, MH,太平紳士擔任主禮嘉賓。馬棚墳場總設計師何想先生(工務局建築師)的第三代何湛先生亦抽空出席典禮,見證這歷史性時刻。最近我再走訪了一次。


「馬場先難友紀念碑」列為法定古蹟的牌匾。



「馬場/棚先難友紀念碑」列為法定古蹟紀念碑記。

每逢清明時節,東華三院均會派員前往紀念碑掃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