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日 星期三

香港紅十字會新總部



香港紅十字會()的新總部大樓剛在201631 日由特首揭幕。新總部位於旺角西海庭道19號,以捐款人邵逸夫命名為香港紅十字會總部邵逸夫樓。


大樓放置邵逸夫爵士的頭像。





新總部大樓樓高11層,總面積約1.2萬平方米,比較現址大6倍,除了設有首間個人人道教育中心,用以舉辦人道價值及保護生命等活動外,亦有義工發展中心、賑災物資處理中心及全香港最大的捐血站,設有8張全血捐血牀及18張成分捐血牀;預計運作後首年的捐血人數可以達到1.6萬名。



舊總部位於金鐘夏慤道,於1965年啟用,稱為「柏立基夫人紅十字會總部」(Anne Black Hong Kong Red Cross Headquarters)。由於場地局限發展,香港紅十字會不少部門需要租用其他樓宇。香港紅十字會於2001年起爭取搬遷,最終香港政府於20117月以非原址換地方式,象徵性收取1,000港元補地價,批准劃出大角嘴海庭道的停車場用地予香港紅十字會興建新總部大樓。


()香港紅十字會在港英年代稱為英國紅十字會(香港分會)。1950712日成立,由當時的醫務衛生總監出任主席,直到1952年得到防癆會的協助借出地方才有正式的辦公室。1952年成立捐血服務部,最初在香港郵政總局三樓每星期共三晚為預約的捐血人士抽取血液。同年11月在亞皆老街九龍醫院提供同類服務,收集到的血液送到九龍醫院及瑪麗醫院儲存。自1953年香港紅十字會開展將從外國捐贈的衣物進行分類、貯藏及分派的工作,協助社會福利署的備災及救災後勤工作。


香港紅十字會在1954年率先創立位於荔枝角醫院的香港首間醫院學校,亦創下了國際紅十字會辦學的先例。香港紅十字會醫院學校轄下共有23間服務單位,附設於全港18間醫院內,大部份來自各醫院兒科病房,亦設有精神科班。


香港紅十字會自1956年開始推動紅十字制服團隊的工作,最初以青年學生為主要對象。經歷多年後,以青年人為對象的制服團隊已增至三種,包括供小學生參加的少年團、針對中學生的青年團及讓十七歲以上人士參與的成人團,另外亦有供長者參加的耆英團。


1957年香港紅十字會喬遷到面積約1,000平方呎位於中環皇后大道香港滙豐總行大廈的新會址。位於金鐘夏慤道的在196510月正式啟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